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走出家庭教育的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6:41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爸爸只顾自己的事业,妈妈只顾自己做生意。他们常常忘记我的存在,给我的关爱、呵护太少了!”“我一做错事,爸爸不是没完没了地数落,就是打骂。”随意走近身边的未成年人,他们几乎都有这样那样的抱怨,以及与父母(成人世界)的种种误解甚或隔阂。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师,现在的家庭教育怎么啦?家长和孩子分别是如何看待自己实施或接受家庭教育的?本报近日特意组织了一项分别针对学生和家长的调查,调查结果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示,当前的家庭教育有着不少的盲区和误区。过度满足是“最可怕的礼物”

  调查显示,16%的家长对“只要孩子学习好,其他什么都不重要”持完全同意的态度,大部分家长对此观点总体上倾向于认同,只有27%的家长完全不同意此说。另外,目前不少家长存在着对孩子的溺爱过度,即小孩往往处于过度满足状态:71.23%的孩子营养过剩,22.53%的学生根本不参加任何家务活动,66.84%的学生不会洗衣做饭。而接受调查的小孩中87%的人承认自己的物质需求基本能得到满足。调查中记者获悉,某大学一新生,因无法适应离开父母的生活而自动退学回家。

  专家指出,这种只关注孩子学习和物质上的充分供养,而忽视了孩子思想品德、生活能力、劳动技能等方面培养的家教方式,其实是“给孩子的最可怕的礼物”,不利于孩子全面发展。湖南师范大学教科院一位专家说,“一旦给孩子产生‘我要什么就有什么,我想干什么就干什么’的想法,其结果是孩子的欲望不断地发展,得不到有效控制。这种性格一旦形成,成年之后很难适应复杂的社会生活,就像一辆汽车只有动力系统而没有刹车系统,开到马路上去肯定会出事故。”父母“缺钙”,儿女“软骨”

  这是记者在采访中获悉的真实故事。一名16岁的女生由于家庭原因而自暴自弃,经常用小刀划伤自己的胳膊。她爸爸在她很小的时候就去国外经商,妈妈在国内做生意。妈妈经常很晚才回家,甚至不回家。小学2年级时,她发现妈妈另外还有一个家……当她打电话告诉爸爸,爸爸却平静地告诉她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后来她偷听到妈妈和爸爸打电话,感觉到其实爸爸在国外也有家。从此,她觉得自己是个多余的人,经常一个人躲在房间里用小刀在胳膊和大腿上划,看着血一点点渗出来。她说,“只有每次受伤后,妈妈才会照顾我一段时间,至少她就不能和情人在一起了!”

  调查显示,77%的小孩对“父母们要求子女做的自己却没有做到”感到不可理解,近54%的学生承认他们的吸烟、打牌等不良习惯是受父母的影响。有些家长不注意“修身”,自己“缺钙”,使得儿女们在潜移默化中也患上了“软骨症”。专家指出,在人的一生所受的教育中,家庭教育成分占75%以上。因此,做家长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影响甚至左右孩子一生的道德行为。边缘人群的“教育乏力”

  老家在益阳一山村的小杨来长沙快半年了,最近她很不愿去上学,因为同学们都叫她绰号“恰了”。乡音浓重的她第一天上学回家,就蔫头耷脑地坐在屋角不说话。原来,同桌小朋友问她午饭吃了什么?她回答“恰(吃)了……”。在同学们的嘲笑声中,小姑娘得了一个绰号“恰了”。靠在社区里修修补补为生的父母除了指责以外,就是逼着她去上学,总之是感觉束手无策。

  记者对近20位从农村进城务工的家长的调查表明,只有6.11%的家长认为自己在家庭教育上没有障碍,其余或多或少地存在困惑,集中为三点,依次为:没有时间精力、缺乏有效的方法和知识水平较低。

  这些受调查者当中,73%的家长认为家庭教育“非常重要”,但出乎意料的是还有4.1%的家长认为“不太重要”、“不重要”或“无所谓”。在家庭教育方式的选择上,尽管有70%以上的家长选择了对孩子的过失进行谈话“讲道理”,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家长习惯于用简单粗暴的指责、打骂,另有极少数家长对孩子“冷落”,进行“心罚”,这给孩子带来的阴影远比打骂更多。要治孩子“病”父母先“吃药”

  省教科所一位专家指出,未成年人的问题几乎都是家庭教育造成的。每一个孩子刚生下来时都是天使,只是由于降生在不同的家庭,获得了不同的教育,才使得人生变得迥然不同。没有天生的不良少年,只有后天的不幸少年。优秀孩子出自优秀父母之手,而问题儿童多是问题家庭、问题父母的产物。

  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问题虽然表现在孩子身上,但根子却在成年人身上,在父母身上。要治孩子“病”,父母先“吃药”。孩子的问题大多是由父母造成的,父母亲的问题大多是由他们的家庭环境和社会造成的。提高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水平的最好办法就是提高监护人的素质,首先要提高母亲的素质,将家庭变成最好的教育单元,以凸显其教育功能。

  作者:梁瑞平 易鹰

  (来源:长沙晚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