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盲生:手拉手沉着进考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8:03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陆静斐报道

  本报讯拿出一把绿色的盲笔字板摸了摸,似乎不对,杨蕾赶紧从包里又掏出一把白色的,一边摸一边松了口气——这把才是待会高考时要用的“主力”工具,那把不过是“替补”!昨天上午8点15分,全盲考生杨蕾和其他七名市盲童学校的考生手拉手进了考场,刚坐下她就忙开了。

  同样是长宁区社区学院的108考场,同样是考场正中一列的座位,甚至穿着和去年同样的T恤衫,但杨蕾已不像去年那样神情紧张、体温骤然升高,以致最终发挥不理想。为了圆自己心中的大学梦,昨天她再次踏进高考的“战场”,这回微笑一直挂在她的脸上。“上次我坐在这,第一排呢!”杨蕾轻轻拍了拍第一排的桌子,告诉身边的同学顾敏。走到第四排自己的座位后,她一边做着准备工作一边微笑着叮嘱顾敏该注意的事项,显得胸有成竹,“去年的已经过去,今年我要从头再来!”

  坐在杨蕾左侧靠窗一列的是四名低视力考生,他们试卷的字体放大到四号,但还需要放大镜助视,因此需要充足的自然光。考生周翰的桌上还有一盏红色的强光手电筒,她笑着说是父母特地准备的,虽然光线充足未必需要开启,但放在手边也是一种安慰。

  给盲生带来心理安慰的还有他们的老师。从学校到考场,班主任朱敏和学校的老师们不仅带上重达四公斤的盲文答题纸,还一路牵着盲生们的手将他们领到考场门口。考场的门关了,可朱敏还是坐不下来,因为她心里牵挂着低视力考生钱磊。钱磊是这些考生中的佼佼者,可就在上周她的视力突然恶化、完全看不清东西,如果想恢复视力需要半个月以上的休养时间。抱着一丝希望,钱磊在昨天还是坚持和同学们一起进入了考场。遗憾的是一个小时以后她无奈地走出考场,放弃了余下的考试。

  “我相信只要不放弃自己的梦想,总会找到适合自己的‘角色’!”杨蕾希望自己今年复考的经历能给钱磊以鼓励。

  视障学生们在考场门口排着队准备进入考场(右为杨蕾)。本报实习生金昊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