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韩启德:激励留学人员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才华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8:4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六月七日电 题:激励广大留学人员为中华民族复兴贡献才华

  --访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

  中新社记者赵江涛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欧美同学会将于本月十二日在法国巴黎举办“二十一世纪中国:留学人员与中外交流”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韩启德在赴法前夕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邓小平早年参加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在法国学习、工作长达五年之久,在他百年诞辰之际在巴黎举办这个研讨会,缅怀老一代革命家,进一步坚定新一代留学人员留学报国的理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贡献。

  韩启德说,“二十一世纪中国”系列研讨会是欧美同学会在一九九六年发起的,目的是为海内外留学人员提供交流的平台,系列研讨会他们通过提交论文和座谈讨论,交流先进思想,传播优秀文化,砥砺学术技艺,为中外交流与发展建言献策。目前已成功举办了七届,得到广大海内外留学人员的热情关注和积极参与。

  据介绍,从一九七八年至二00三年十一月底,中国赴法留学人员已达二万余人。其中百分之二十为公派生,百分之八十为自费生。留学涉及的学科是各方面的,其中百分之三十四为理工科,百分之六十六为人文社会及其它学科,学成回国的已有六千余人,当中有九人已成为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有数十位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被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或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成为相关学科领域的学术带头人。近年来,无论是赴法留学的人数,还是学成回国的人数,均以逐年递增的趋势增长。

  韩启德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据悉,除了欧美同学会外,中华海外联谊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也将派团出席,中国驻法使馆、在法留学人员组织以及广大留法学人提供了大力支持,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将会有很好的效果和影响,一定会激励更多的留学人员,为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为国家建设和中华民族复兴贡献自己的才华。

  谈到欧美同学会如何在国家实施人才强国战略中发挥作用,韩启德说,作为联系海内外留学人员的桥梁和纽带,作为留学人员之家,欧美同学会必须为留学人员服务,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成为留学人员业绩的宣传者、实现留学人员价值的推动者和留学人员权益的维护者。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已有七十万人出国留学,十七万人学成回国。韩启德强调,要了解、反映并协助解决留学人员在工作、生活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工作、创业、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同时要把充分发挥老一代留学人员的作用与重视发挥新一代留学人员的作用结合起来,要把发挥留学人员的作用与在留学人员中发现、培养和举荐人才结合起来。

  韩启德认为继承优良传统与开拓创新结合起来很重要,同时还要争取有关部门、团体的支持。他说,加强自身建设与争取有关部门、团体的支持是做好留学人员的两个重要保证,只有实现二者的结合,才能实现欧美同学会工作机制的良性循环和跨越式发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