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报今言:以职业良知为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07 沈阳今报

  一个到任仅3年零3天的公安局长,一个平常的柔弱女子任长霞走了。她的走引发了数万群众自发送行,更引发了“工人放弃做工,农民放弃种地,学生放弃上课”的撼动人心之举。

  是什么使任长霞能撼动人心?人们看到,任长霞之所以不平常,最本质的东西之一是她的“良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任长霞在日记中这样记录自己对尽忠尽职的理解:“任何一个在职业上有所价值的人都要有所承担,那就是职业良知,没有任何承担不负任何责任的东西,只是物件而不是人。”对“职业良知”,人们并不陌生,任长霞的解释入木三分,她的一言一行更是践诺良知的典范。3年间,任长霞处理群众来信来访3467人次,平均每天处理3宗多。凭着群众来访提供线索,任长霞带领公安干警破案3420起,查结1998年以来控申积案100多起。任长霞说:“群众的事哪怕再小,都要查个水落石出。”这就是任长霞的群众观,也是任长霞的为官观,更是任长霞的名利观。“职业良知”使任长霞的群众观有了扎实的基础,也使任长霞的为官观充实起来,更给任长霞的名利观赋予了新的内涵。

  但“职业良知”却不那么容易做到。在灯红酒绿糖衣炮弹夹击的氛围中,在炮火连天的战场上,在生与死的紧急关头,“职业良知”往往受到严峻的考验。人们也看到,一些官员的蜕化变质,其中之一是在“职业良知”上栽跟斗;一些人的“不作为”,也往往是在“职业良知”上出问题;一些诸如造假之类的事情发生,更与“职业良知”欠缺不无关系。数万群众自发为任长霞送行,其实是在赞颂任长霞职业良知的同时,也在“拷问”着每位官员:你的“职业良知”如何?

  社会需要讲“职业良知”,人民需要“职业良知”,为官更需要“职业良知”。而“职业良知”说到底是一种民心的体现。任长霞想群众所想,忧群众所忧,使她从一名普通女子迅速成为“神警”,从仅在职3年的公安局长迅速成为千家万户的楷模。学习任长霞,就要学习她的“职业良知”,学习她时刻不忘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