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展呼唤“节电总动员”--发自资源的SOS(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23 河北日报

  开栏的话 经济发展,离不开资源的支撑。

  资源的承载能力反过来又制约着经济的增长速度和运行质量。近年来,水、电、煤、油等资源紧缺日益凸显,严重制约着经济社会平稳、协调、快速发展。大力节约资源,已成为缓解瓶颈制约,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战略选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从今天起,本报开辟《节约资源破解瓶颈》专栏,深入报道资源节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报道各市县、各行业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和有益探索,提高全民忧患意识和节约意识,把发展思路引导到低投入、高产出、低消耗、少排放、能循环、可持续发展的生产方式、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上来,为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电!电!电!今夏用电高峰期将至,“电荒”又一次逼近!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份频频亮出拉闸限电“红灯”,我省更是不容乐观,南网缺电形势异常严峻。

  经历了去年夏冬绵延至今的缺电之苦,受累于频频发生的拉闸限电,人们深感没电的日子不好过。今夏,我省开始尝试用一种全新的“节电思维”迎战“电荒”,用削减负荷这种经济有效的办法来缓解缺电。

  看吧,节电已经延伸到生产、生活的神经末梢。 面对经济成长的烦恼,节电思维破解电荒难题

  今年一季度,我省工业增加值增长23.1%,工业用电量增长24.58%,全社会用电量增长20.31%。经济的快速发展进一步拉动电力需求,特别是钢铁、建材等高耗能产业的用电量持续高位攀升。此刻,快速行驶的经济列车,又一次遭遇“电荒”阻路。

  1170-985=185

  一道简单的减法算式,如今沉甸甸地压在我省人民的心头。用今年南网最大负荷,减去今夏用电高峰期电网最大出力,得出的便是南网全年电力硬缺口———185万千瓦!这还是较为乐观的预计,前提是南网没有旋转备用机组、不安排机组检修、不发生非计划停运。若部分机组出现临修,电力缺口将可能突破200万千瓦。

  “随着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增长,能源‘硬伤’将成为制约我省经济成长的最大烦恼。”省发改委副主任兼经济运行局局长郭大建说:“作为一个严重缺电的省份,节能已是河北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选择。”

  缺电怎么解决?无非开源、节流两条路。业内专家指出,我们要双措并举,而倡导全社会节电是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毕竟,新建电厂虽是治本之道,但投资大、周期长,很难在短期内见效,而且还消耗一次能源,增加环境污染。而要想增加外购电量,也因全国性的电力短缺受到制约。

  省电力调度通信中心有关人士说,目前,很多居民尚未开空调,36℃是个“槛”,气温每升高1℃,用电量就会增加约40万千瓦,高温将使电网更加炙热。节电,在“尖峰时刻”愈发迫在眉睫。大力开发DSM第五电力能源,政府责无旁贷

  其实,节电并非只是电力紧张时的应急之策,而应建立长效机制。当业内开始对缺电进行一系列冷思考时,有电力专家提出,实施DSM(电力需求侧管理)战略是应对缺电的最好办法之一。加强DSM,开发需方资源,将成为除开发水电、火电、核电和可再生能源之外的第五电力能源。节电,也是DSM的重要内容之一。

  省发改委经济运行局副局长梁建勇介绍,电力需求侧是相对于生产供应侧的用电客户一侧,DSM就是促进全社会科学用电、均衡用电、节约用电,提高用电效能。这方面,我省有关部门早在两年前即已作出积极反应。

  2002年,原省经贸委与财政厅、物价局、地税局、建设厅、环保局6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大力开展电力需求侧管理的意见》,初步形成了我省十五乃至今后10年的DSM总体框架思路,开始在全省推广实施百万绿色照明工程、双蓄和蓄水滴灌(喷灌)工程、绿色窗口工程、绿色产业工程、可中断负荷工程、绿色发电工程、高效节电工程、绿色家电工程、电能系统服务工程、智能管理工程等DSM十项绿色工程,在调峰节电方面成效显著。

  今夏,我省将继续实施错峰生产、避峰检修,执行可中断负荷补偿办法。近期,南网各市组织错峰已达60万千瓦,多数市已制定保障电力供应方案。6月30日至8月31日期间,在普遍采取错峰避峰措施的基础上,如果电网再次出现高峰,鼓励用电大户结合企业生产实际自愿中断部分用电负荷,由政府对中断负荷企业给予适当经济补偿。今年年内,我省还将组织并补贴实施100项以上错峰、节电技术改造项目,通过技术手段转移和消减高峰负荷10万千瓦以上。

  利用价格杠杆移峰填谷。为鼓励用户多用低谷电,避开高峰电力,我省日前出台了双蓄电价和尖峰电价政策,对大工业用户和受电变压器容量100千伏安以上的非普工业用户实行尖峰电价,尖峰时段为每年7、8、9三个月期间每天的18时至21时,电价为目录电价的1.65倍。降低电蓄热采暖及电蓄冰制冷用户在低谷时段的用电价格,电价为目录电价的0.4倍。

  如上种种,反映了政府在节电方面付出的努力。可正如缺电不能完全靠政府解决一样,节电,同样也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协同作战的系统工程。

  全社会掀起节电总动员,让节电成为一个个细节、转化为一种生活态度

  1度(千瓦时)电能做什么?

  省电力需求侧管理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算了一笔账1度电,可以使9瓦的节能灯连续照明100小时以上;节能型家用冰箱能运行两天;可以用电炒锅炒两个美味菜;电动自行车所充的电足够跑上80公里;1000个市民可以通话15分钟;40个学生可以操作1小时电脑;织布20米;炼钢1.3千克;灌溉农田0.5亩……

  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积沙成塔,集腋成裘,节电,说起来任重道远,但与每个人休戚相关,只要我们从自身做起,从节约每1度电做起,汇集起来就是巨大的电能。为此,电业专家呼吁,节约用电要从细节做起。

  把空调调高1℃,节电效果将非常明显。据测算,空调制冷每调低1℃,将多用10%至20%的电量,一座300个房间的宾馆空调调高1℃,节省的电力可解决几十户人家的用电。这方面,我省的宾馆、饭店和大型写字楼,大有潜力可挖。

  越来越多的企业展开节电技改。石钢有限责任公司通过节能改造,将高损耗的变压器全部改造为节能变压器,大功率电机全部改为同步机,小功率电机全部改为节能型电机,同时在经济责任制中增加了工序用电指标的考核,把电量指标、能耗指标与各单位奖金挂钩,企业吨钢耗电由1995年的586千瓦时下降到目前的456千瓦时。对此,省发改委将采取补贴资金方式,鼓励企业在提高效益的前提下,节能降耗。

  老百姓居家过日子,节电就在我们身边,应细化到一言一行:不工作了,就把电脑关掉;睡觉了,别让电视机还处于待机状态;要出门,饮水机就关掉电源吧。专家还建议,应尽量选用节能灯,可比普通白炽灯节省70%至75%的电力;洗衣机应尽量储满足够衣物后再使用,每次使用后,应及时清理过滤网;空调要定期清洗,开空调时最好拉上厚窗帘,这些都能有效减少耗电……

  选择节电,您就等于选择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选择走上一条叫做可持续发展的康庄大道。 本报通讯员 崔华彬 本报记者 王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