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年全国夏收小麦增产25亿公斤 丰收大局已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26 新桂网

  新华网北京6月7日电(记者徐京跃)农业部部长杜青林7日在河北省邢台市留东村小麦收获现场宣布,今年我国夏粮生产扭转了自2000年以来连续4年减产的局面。预计夏收小麦亩产比去年提高10公斤以上,总产增加25亿公斤左右,增长约3%。全国夏粮丰收大局已定。

  目前,全国小麦收获全面进入高潮,截至6月6日,已收小麦1.5亿多亩,完成总面积的一半以上。其中,西南麦区已收割完毕,江淮麦区接近尾声,华北、西北东部等麦区每天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以1200万亩的收获速度推进。

  据农业部最新卫星遥感监测结果分析,预计今年小麦亩产提高10公斤以上;总产增加25亿公斤左右。其中,黄淮海小麦单产比上年增长4.5%左右;长江中下游、西南地区、黄土高原小麦单产分别比上年增长3.3%、2.8%和1.3%左右。

  农业部部长杜青林指出,夏收小麦占夏粮的90%,夏收小麦增产意味着夏粮丰收大局已定。今年夏粮丰收来之不易,主要得益于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政策措施有力。今年,党中央、国务院相继出台了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农机补贴和降低农业税税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国家各方面投入也都向农业倾斜,有关涉农部门对农业的支持力度加大,极大地调动了粮食主产区和种粮农民的积极性。

  二是科技兴粮作用显著。各地通过发布主导品种、主推技术和组织开展大规模的主体培训,提高良种和实用增产技术的到位率和入户率,特别是针对冬小麦去年播种普遍推迟,冬前生长量不足的问题,农业部门及时制定了有关技术措施。入春以后,各地抓住墒情较好的有利时机,春季田间管理动手早、进度快,有效地促进了苗情转化升级,为夏粮增产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三是病虫害得到有效防控。针对今年小麦条锈病等病虫害偏重发生的态势,各地及时制定了防治工作预案,从中央到地方都加大了资金投入力度,普遍开展统防统治,使小麦病虫害没有暴发流行,有效减轻了病虫害损失。

  此外,入春以后气候条件总体有利,没有出现大范围的旱情及干热风、烂场雨等自然灾害,也为夏粮丰收创造了条件。

  作者:徐京跃

  (来源:新华网)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