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疑似毒气罐”安全处置记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29 中国环境报

  一个雨天的上午,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在南京市建邺区环保局值班室响起。“我们是家住拖板桥的居民,昨天夜里这里发现一个遗弃的钢瓶,不知里面是否有有毒气体,特向你们报告。”一位市民在电话中急切地说。

  闻讯后的建邺区环保局上上下下立即行动,按照南京市及建邺区环境污染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最快的速度开始启动应急处置程序。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几分钟后,现场应急小组人员冒着大雨出发。很快,到达现场的应急小组人员就找到了那个市民举报的被丢弃的钢瓶。工作人员发现钢瓶的底色为绿色,初步判断瓶内可能装有氯。氯是一种黄绿色气体或液体,毒理学研究表明,人在短期内吸入大量氯后,可出现流泪、流涕、咽干、咽痛、胸闷、气短等症状,严重者可发生肺水肿或窒息以至死亡。现场这只钢瓶如果发生泄漏,不仅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极有可能对周边人群造成伤害。鉴于此,应急小组人员迅速设置了警界区域,对钢瓶加强现场监控,在立即将情况向上级环保部门汇报的同时,积极与该市江北、栖霞、江宁等地的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取得联系,在得到有处理氯气能力的答复后,应急小组人员再次将情况向市环保局做了汇报。市环保局要求现场人员在确保无泄漏的前提下,将这一“毒气罐”送往有处置能力的南京化工厂。

  此时已到中午,雨越下越大。根据南京化工厂技术人员提供的方案,应急小组人员将钢瓶用海绵仔细包扎捆好,然后小心翼翼地抬上车。一个多小时后,不明遗弃罐终于安全交到南京化工厂的技术人员手里。该厂很快对这一“疑似毒气罐”进行安全处置,结果钢瓶内的气体果然就是剧毒气体———氯气。一起可能发生的环境污染事故得到了避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