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20万亩农田遭受污染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29 中国环境报

  5月的新疆石河子跃进水库,水质纯净,上千只水鸟在水中觅食、栖息。然而与跃进水库相距5公里的夹河子水库却是另一番景象,满库的污水臭气薰天,水库里见不到水鸟和鱼群,夹河子水库水质遭到严重污染。

  220多万亩农田遭受污染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4月25日,笔者来到石河子总场四分场的棉田,只见暗褐色的渠水吐着泡沫流进棉田,在渠道的石板上留下了一道道暗黄色的水痕。负责放水的农工梁九泉对笔者说,在去年最后一次冬灌时他就觉得水有些不对,有些发黑。今年春灌的水就更差了,水里的丝絮状脏东西很多,泵水时费的电多、出的水却少。

  承包户赵敏带笔者来到棉田的一块低洼地。“你看,积的水跟肥皂泡沫似的,干了就是一滩碱,棉花能吃得消吗?用污水浇地,秋后棉花肯定要减产。”

  给4连供水的是平交道配水点。这个配水点承担了石河子总场四分场和六分场共14个连队10万亩棉田的配水任务。

  配水员王刚告诉笔者,平交道配水点是夹河子水库下游第一个配水点,往下还有8个配水点。从今年4月2日放水以来,平交道配水点至今已放水200多万立方米,都是从夹河子水库下来的污水。今春,被誉为新疆的“南泥湾”的石河子垦区220多万亩良田被污染的臭水浇了一遍。

  沿平交道配水点的水渠往东行走5公里多,就到了水渠的源头———夹河子水库,水库方圆10公里的水面上弥漫着一股股臭味,水是暗黄色的,从两座闸门泄入渠道,再流向石河子农八师垦区的农田。

  夹河子水库是新疆石河子玛纳斯河流域管理处管辖的一座拦河水库,库容1亿立方米,年调节水量3亿立方米,承担着石河子垦区14个团场及玛纳斯县(12万亩)、农六师新湖总场(3.5万亩)、沙湾县(40万亩)等总计灌溉面积220多万亩。

  自夹河子水库水质开始受到严重污染,鱼儿已无法养殖。

  澳洋科技公司污水超标20倍

  污水来自夹河子水库上游的玛纳斯县澳洋科技有限公司的棉浆粕厂。澳洋科技有限公司是玛纳斯县在原棉浆粕厂的基础上,由江苏澳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其他法人于2003年4月成立的,目前正准备扩大生产规模。该厂现在年产量达到3万吨,远期目标达到6万吨,但是公司没有建新的污水处理设施,目前,日排污水量已超过了厂子的污水处理能力(8000立方米/天)。如今,该厂每天排出污水达1.3万立方米。

  4月24日,笔者从侧门悄悄地来到“澳洋科技”公司棉浆粕厂的污水处理车间。浓黑的废水经过降解池、沉淀池等设备处理后,流淌到排污渠的废水呈青绿色,水质较清。沿这条排污渠前行100米,一条直径半米多粗的暗管涌出大量浓黑的污水并流进排污渠,与处理过的废水混合。顿时,渠中的水染黑了,渠道泾渭分明,前清后浊。这条排污渠最终通出厂区。

  石河子市环境监测站对夹河子水库和棉浆粕厂的污水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夹河子水库的有机物综合污染指标超出国家标准的45%,棉浆粕厂排放进玛纳斯河河道的污水其有机物综合污染指标超出国家标准的20倍。

  根据《农八师石河子市水资源保护规划报告》的调查结果显示:棉浆粕厂的直接排污,已经严重地污染了玛纳斯下游河道及农八师石河子市夹河子水库的水质。另外,该排污口设置在石河子市及其下游沿岸乡、镇、团场的饮用水水源一级保护区内,由于玛纳斯河河床渗透系数大、地下水埋深较浅,长期的污水渗透,对石河子市及其下游部分乡、镇、团场地下水产生的污染将是难以估量的。

  今年4月8日,玛纳斯县环保局在澳洋科技有限公司检查发现,该厂的污水处理设备根本没有运转,浓黑的污水直接排进玛纳斯河道,县环保局当场下达了整改通知,并处罚金1万元。但第二天环保局再次去复查时,棉浆粕厂仍在超标排污,污水处理设备依旧没有运转。该公司偷排、漏排现象屡禁不止,去年被列为全疆十大不法排污企业之一。

  根治夹河子水库污染迫在眉睫。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