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耕海牧渔涌“绿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29 中国环境报

  拥有62.5公里海岸线的江苏省赣榆县海州湾,曾是我国八大渔场之一。由于过度捕捞,海州湾的海洋资源已遭到很大破坏。近年来,赣榆县审时度势,在保护“蓝色国土”上率先践行科学发展观。在积极采取“减船转产”等一系列措施基础上,决定在海州湾渔场上建设45平方公里的海洋生态示范区,以改善和修复日渐衰竭的海洋生态环境。

  据介绍,赣榆县海洋生态示范区,主要包括4座3万立方米的人工鱼礁群,利用破旧渔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船、水泥构架、废旧轮胎等建设人工鱼礁,在海上“植树造林”、“为鱼造窝”,营造海洋生物栖息、繁衍的适宜场所,有效阻止拖网对海洋生物资源灭绝性捕捞;通过改造和建设海洋育苗场,进行人工增殖放养优质苗种;购置海洋监测、科研调查船,进行海洋渔业类资源生态保护检测和科学研究;成立海洋渔业资源技术观测站和海洋保护执法队,保护和修复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生态平衡。

  目前,海洋生态示范区的一期工程已经启动。1.5万公顷沿海滩涂,是赣榆县耕海牧渔的大舞台。

  记者来到建在沿海滩涂上的赣榆海洋经济开发区,这里已矗立起成片的海洋养殖现代化工厂。宋口村既是海洋经济开发区的中心村,也是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目前已通过了国家4A级旅游区评审。素以“日出斗金”著称的赣榆渔民,“转产上岸”之后,以发展特色育苗、养殖和加工业等为依托,来大力发展生态渔业。

  宋口村村长万延义告诉记者,过去全村人依靠“晒盐———打鱼———干农活”为生,现在则是“育苗———养殖———办旅游”求发展。2003年全村实现经济总额达到了7.3亿元。

  江苏榆城集团是宋口村的“龙头企业”,拥有38家工厂化的海水育苗、养殖基地。该集团培育的中华绒螯蟹苗目前已占全国总量的23%,2003年集团销售收入超过7亿元,榆城集团一跃跻身到苏北“第一集团军”的行列。

  由海洋捕捞到滩涂育苗,赣榆县在保护“蓝色国土”上实现了历史上的一个跨跃。如今,这个县又在耕海牧渔上刮起了新一轮的绿色旋风。

  在广袤的沿海滩涂上,宋庄镇海水养殖有机食品基地迅速崛起。这是全国首家海水有机食品基地,经理邵周泽告诉记者,他们从2002年起建设3000亩的有机食品基地,辐射面积将达万亩以上。采取立体养殖技术,分层次在水面上养殖了梭鱼、对虾、缢蛏,构织成了循环利用的“生物圈”。按照有机食品规范养殖,既减轻了养殖水域的污染,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生物链”,还明显提高了海产品的品质。现在他们养殖的海产品价格已比其他地区高出40%。

  在记者采访期间,正逢赣榆县17.5万亩无公害海产品养殖基地通过了省级无公害水产品的考察论证。为加快全县无公害、绿色和有机水产品基地建设,赣榆县通过创建生态示范区,向广大养殖基地灌输绿色养殖理念。目前该县已建成梭子蟹、对虾、紫菜等10个省级无公害水产品,已被江苏省政府列为无公害水产品整体推进示范县。目前,赣榆县已把海水养殖业发展作为全县海洋经济的“半壁河山”,养殖产值已超过农业总产值的50%。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