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衡阳特大火灾烈士亲属将起诉事故责任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09:48 新华网

  昨日下午,大火中牺牲的20名消防官兵之中的刘庆东、张尚、戴和熙、田规华、钟林林的亲属汇集雁城衡阳,商讨通过法律的手段向坍塌事故责任人李文革等六人提出民事诉讼请求,据悉,这五名烈士的家属只是20名烈士家属之中抵达衡阳的第一波:其他15名家属也或正在来衡路途之中或准备来衡。

  在此之前的5月21号,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检察院分别向20名烈士的家属下发了委托诉讼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代理人委托书,表示烈士家属可以向有权向火灾责任人“提出附带民事诉讼请求”。

  带着这一通知,烈士家属来到衡阳珠晖区人民检察院,期待在烈士离去只后向责任人李文革等六人讨个公道。

  聚首:欲向李文革讨个公道

  烈士刘庆东(11.3大火中牺牲的最年轻烈士,年仅19岁)的父亲刘规生(耒阳市龙塘镇人)是第一个赶到衡阳市区的。

  据他介绍,5月28日,他接到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检察院于5月21日签发的《委托诉讼代理人告知书》,“告知书”表示,20名烈士家属有权向大火坍塌事故责任人李文革等六人提出附带民事诉讼的请求。

  在刘规生出示的这份编号为珠检刑委代(2004)89号“告知书”中,记者看到了如下内容:

  我院收到珠晖区公安分局移送审查耆宿的李文革等六人涉嫌工程重大安全事故一案的材料,告知你等有权委托诉讼代理人,有权提出附带民事责任诉讼请求。

  在接到这一“告知书”之后,刘庆东分别向其他19名同样牺牲在衡阳“11.3”大火中的烈士家属打听具体情况,家属们均表示要在最近几日赶到衡阳,一起商讨具体操作事宜。

  据刘庆东的介绍,他们5位烈士家属只是第一波赶到衡阳的,其他15位烈士的家属要么“还在来衡阳的路途中”,“要么正准备来衡阳。”

  “届时,我们肯定会运用法律手段,来为我们牺牲的亲人们讨个公道。”专程从安徽赶过来的烈士张尚的父亲张圣如是说。

  检察院:准备进入诉讼阶段

  昨日下午4时,记者陪同5名烈士家属一起前往衡阳市珠晖区人民检察院了解案件的详细情况,不巧的是,负责此案件的几个检查官均不在。据民事科二科的一位姓杜的负责人介绍,珠晖区检察院确实向烈士的家属下发了上述“告知书”,而他们也只是“依照法律程序”,认为“烈士家属们有这个权利”。

  这位负责人表示,如果烈士家属们向法庭提出诉讼请求,个人起诉和集体起诉两种形式均可。

  “检察院正在忙着对李文革等六名犯罪嫌疑人提起刑事诉讼,如果烈士家属们也提出民事诉讼的话,这一案件可以同时开庭。”杜姓负责人说。

  先期赶到的家属们向记者表示,他们在最近这两天还不会通过法律途径提出诉讼请求,“我们还想等到家属们都聚集到衡阳之后才一起诉讼。”刘庆东说。

  烈士父亲:多少钱也赎不回我的儿子

  据悉,在此之前的2003年11月19,在去年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中英勇牺牲的20名公安消防官兵被追认为革命烈士的第三天,20位烈士的家属分别获得了总共30万的理赔金和捐款。

  “现在看来,再多的钱也无济于事,再也救不回我的儿子。”63岁的刘规生一想起儿子刘尚的牺牲就不禁老泪纵横:“我们不是为了钱而来的,我们是想看看犯罪嫌疑人们到底会有个什么下场。”

  烈士钟林林(时任武警湖南省衡阳市消防支队石鼓中队中队长)的妻子曾鹃想起丈夫的牺牲眼眶也湿润了:“从老钟走后我就辞去了工作,我再也安心工作不下去了,多少个夜里,一想起他我就躲在被卧里偷偷地哭。”

  另一个细节是,在刘庆东向记者述说现在家境的同时,他的妻子则躲在旁边悄悄地抹着簌簌落下来的泪。

  回头看看我们的烈士:本可避免的悲剧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们烈士的家属完全有权利将犯罪嫌疑人告上法庭,因为衡州大厦存在严重的工程问题,而这也是造成我们20名消防官兵牺牲的根本性原因。”衡阳市消防支队副政委李华兴说,“事情过去这么久之后回过头去想想,如果工程没有问题,悲剧根本就不会发生。”

  “他们都是独生子,都是家庭的顶梁柱。英雄逝去了,他们的家人呢,又会得到什么样的补偿?不然英雄过后多年,还有谁会记得当年在衡州大厦下发生的那一幕悲剧,又还有谁去想想他们的家人是过得如何的悲哀?”李华兴说。

  据悉,衡阳市消防支队非常支持烈士家属们的诉讼请求,并联系各方争取这一案件的早日开庭审理。

  本报也将继续关注烈士家属们的诉讼历程。

  新闻回放:

  让我们把视线拉回到2003年11月3日那个充满黑色的日子。

  那日凌晨,衡阳一栋八层商住楼发生重大火灾,衡阳市消防支队官兵在救火中,楼房突然坍塌有部分官兵被突然倒塌的楼房压在底下。

  3号凌晨5点42分,衡阳市消防支队接到火灾报警,三分钟后20名官兵和两台消防车到达火灾现场。当时火势燃烧迅猛,无法控制,商住楼上400多名群众的生命受到严重威胁。消防指挥中心又紧急派出200多人赶赴火场,按照“救人第一”的原则,迅速疏散被困群众并深入火场内部实施灭火。3号8时30分左右,全部居民安全撤出,火势基本得到控制。正在此时,现场部分楼房突然倒塌,将正在灭火的几十名消防官兵埋压在废墟中。

  从6号搜寻结束,20名消防官兵遇难,包括4名新闻记者在内的16人受伤。

  这一事件震惊全国。

  2003年12月22日,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原因调查取得进展,联合调查组初步认定,导致衡州大厦坍塌的根本原因是大火燃烧时,在衡州大厦西部偏北的5根柱子损毁比较严重,这5根柱子承载能力下降,在重载的压力下倒塌,继而引起衡州大厦3000多平方米建筑的坍塌。

  在此之前一天,12月21日,经湖南省衡阳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衡阳“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犯罪嫌疑人、坍塌的衡州大厦开发商永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革21日被当地警方逮捕。20日,这起事故的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永兴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永开和负责衡州大厦工程建设的魏东衡也已经被警方逮捕。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