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辽宁发现形成于大约四亿年前的巨型溶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1:22 沈阳晚报

  不久前,葫芦岛连山区新台门镇挖掘铅锌矿的矿工们意外掘出辽西巨型溶洞,进洞查看几十米后险些迷失方向。一位记者进洞探险100米后又发现了很多个洞口,不久开始返回,第三次才找到了来时入洞的路线。葫芦岛市地质勘察人员在首次进洞100米后也开始返回。

  矿工和记者入洞探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5月19日晚上发现溶洞后,采矿负责人没有让工人继续开凿矿石,准备第二天天亮后查看溶洞情况。20日上午,三名矿工首次进洞查看。“洞穴的周围都是湿滑的黄泥浆,刚进洞几米远,一个呈45度倾斜的石缝像一张巨大的嘴一样,准备吞噬着我们。”曾经进入洞中的矿工张永安告诉记者。“在艰难地爬过这个石缝之后,又是一个陡峭的斜坡,我们三个互相拉着,向前探索。”进洞十几米远,张永安就被眼前的景象彻底迷住了。在灯光的照射下,他们看到整个洞穴的顶部布满了洁白的东西,像冬天冰溜子似的晶莹,而地面上,质地和洞顶那些东西一样的“柱子”和“宝塔”到处都是。这三位工人以为这些东西是冰,可能是因为洞中寒冷。

  张永安用手一摸,发现那些东西不是冰,而是一种光滑的石头。过了一段时间,张永安不见了同伴,就呼喊起来,洞外的应答声让他辨别清楚了方向,终于走出了溶洞。

  5月28日,一位记者入洞探险。在经过几分钟近乎挣扎的爬行后,一个巨大的穹隆出现在眼前:顶上是零星的钟乳石,下方是不见底的深坑。通过这里,只有沿侧面极滑的斜坡行走。又经过一段狭窄的只能侧身经过的壕沟,转过了一个巨大的平台,记者眼前一亮:这简直就是一片钟乳石森林!无论是地面还是棚顶,密布的钟乳石仿佛是有人精心布置的。

  又向前行进了几十米,这几十米可不是简单地走,完全是手脚并用地攀登、爬行,而向导的探照灯电力也开始有不足的迹象。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开始返回。可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这位曾经多次进洞的向导在返回的路上,迷路了!在两次进错洞口之后,进洞者第三次找到了出洞的路线。

  专业人员进洞勘察

  6月2日,葫芦岛市地质勘察人员首次进入溶洞,初步推断该溶洞可能贯通整个山脉,形成于4亿年前。“这个洞穴的形成年代估计在寒武纪到奥陶纪之间,距离今天的时间大约有4亿年左右……”2日,葫芦岛地质勘察院的姚富强工程师等专业地质勘察人员初步分析。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工作,地质工作者在深穴中采集了岩石标本,并对洞穴位置进行了准确的定位。据一位参与考察的地质工作者讲,洞穴中的景观“很壮观,很漂亮”!

  根据洞穴内的湿度和观察钟乳石端段水滴速度等情况,地质人员认为,这里的湿度显然比南方一带盛产溶洞地区的湿度低很多。“在这样的条件下,冬天枯水期钟乳石不生长,大约每1000年,这里的钟乳石生长也不过20毫米左右……”

  经过计算,该溶洞精确坐标为:东经120度27分0.4秒、北纬40度49分13秒。溶洞位于汉沟附近,洞穴走向初探为南西15度。“在洞穴中,我们发现灰岩中有泥质砂岩的夹层,现在看到的泥浆,主要是这些砂岩随水流落下而形成。”一位专家解释说。钟乳石主要成分是碳酸钙,灰岩中的碳酸钙转化成钟乳石,水起了决定性作用:在洞穴中,碳酸钙与水和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的碳酸氢钙随水流向低处流去。而这个反应是可以逆转的,由于水流速度缓慢,碳酸氢钙又重新转化成了碳酸钙,并逐渐积累,形成了如今看到的石柱、石笋、石剑等钟乳石。

  有专家猜测,这个溶洞有可能与西边几公里外以前发现的另外一个溶洞贯通。如果进行水的染色试验,试验成功,染色剂从一边流入,从另外一边流出,那么两个洞穴肯定相互贯通。

  地质人员根据经验判断刚刚发现的溶洞即使不与前面提到的溶洞相连,也应该有与外面相通的地方:“洞穴里空气并不稀薄,而且人呼吸没有感到任何困难,显然,洞内的空气与外界是可以交换的。”葫芦岛日报供稿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