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大化县村务决策实行“现场直播” 还权于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1:24 桂龙新闻网

  桂龙新闻网6月8日讯 通讯员 马健 报道:6月7日,大化瑶族自治县清坡村的村委办公室里挤满了人,坐在前排的是村干部与村民代表,后面是旁听的村民,原来是在开村务决策会议。

  “眼下就要开始农忙啦,利用这几天空闲时间,我们召开一个村民大会,对近期的财务收支情况和今年下半年需要办的几件事作一下说明,大伙如有什么问题,今天提出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村党支部书记韦克敏的话完后,村民韦敏贵接过话筒说到“财务问题,公开栏上已经写得够明白啦,我看没有什么问题,但是大伙对筹建无公害疏莱示范基地的问题都挺关心,就请村领导说说有什么具体打算吧!”

  这是大化瑶族自治县委、县政府在农村执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实行民主决定的一个镜头。为了全面加强基层民主建设,近年来大化县在全县156个行政村(街委会)全面推行了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在明确代表会议职责权限,议事范围的同时,该县要求村民代表会议每季度召开一次,遇有临时性重大事项随时召开。村“两委”必须在会议召开前两天将议题通知村民代表,由村民代表带着议题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分别整理后拿到会上再由全体村民共同讨论。村民代表会议的决议须由半数以上的村民通过方能生效,否则不得实施。为方便村民监督,在县纪委、基层办、民政局设立举报电话,确保村民代表会议制度真正落到实处,富有成效。人们这样形容该县的村级民主决策制度:村民代表“焦点访谈”,干部“实话实说”,村务决策“现场直播”。

  自全县村务决策实行“现场直播”以来,各村里大小事务基本上要经决策会同意方可实施。去年6月初以来,全县共有110多项各类“工程”,因民主决策时未获通过而被停办、缓办和简办,仅此减轻农民负担756万元,防止劳民伤财事件的发生,广大农民真正得到了参政议事的权利,为促进农村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打下了基础。

  来源:信息平台

  责编:邱立毅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