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清农民要建抗战纪念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1:33 海峡都市报
家庭抗战纪念馆全貌
林文茂老人
布雷队员与水雷合影
  本报讯昨日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已经87岁的福清农民林文茂,正在自费建立一座“家庭抗战纪念馆”。据悉,该“抗战纪念馆”将于近日内修复完工并布展,这将是我省第一个由农民自费建成的“抗战纪念馆”。

  据了解,60多年前,林文茂是福清籍海军布雷队员。在那个烽火连天的年代,老人和他的战友们一起在海上布雷,炸毁70多艘日军军舰。被惹火了的日本鬼子放火烧毁了林文茂的祖宅。

  60多年后的今天,一批已经进入耄耋之年的老布雷队员们重聚福州,他们希望能够把各自珍藏的珍贵资料汇聚起来,供后人缅怀,以牢记那段历史。林文茂老人承担了这一重任,让他的儿子林章华、林建华等兄弟决定在福清市宏路镇真丰村的祖宅旗杆厝废墟上,自费建立一座“家庭抗战纪念馆”,了却老人以及其他老布雷队员的心愿。

  鬼子火烧村庄三天三夜

  6月5日上午,记者来到真丰村,海军老布雷队员、现年87岁的林文茂老人带着记者,来到当年被日本鬼子烧毁的祖宅“旗杆”厝旧址,缅怀那段烽火岁月。老人身体健朗,只是现在听力不太好,加之语言隔膜,于是多数情况都由其儿侄口述。

  60多年前,日本侵略者的飞机在福清狂轰滥炸,真武殿(真丰村原名)也笼罩在一片战火中。据林文茂老人的大侄子林国峰介绍,林家祖上出过进士,于是才有“旗杆”厝,祖上几代家里都十分殷实。当时汉奸向日本鬼子告密,说游击队长住在宏路,住的房子很大,具体住在哪一家汉奸却不知道。于是,鬼子就挑最大的房子烧,真武殿占地达3500平方米的“旗杆”厝就这样厄运难逃。据说,当时大火烧了三天三夜都没烧完,而那些逃命到石竹山密林中的老百姓都不敢下山救火,只能望火兴叹。

  老人曾是日本鬼子悬赏捉拿对象

  老人的儿子林建华告诉记者,今年4月10日,当年的海军布雷队员重聚福州,为90岁的老布雷队员陈统富等几位老战友举行钻石婚纪念酒会。大家提议,把各自收藏的抗战遗物、历史资料汇集起来,存放一处,供后人纪念缅怀,以永远牢记那段屈辱的历史。

  林文茂老人的祖宅“旗杆”厝,当年被日本鬼子放火烧毁后遗址尚在,正好作为历史遗物的收藏点。建立抗战纪念馆的雏形就此产生。

  林建华说,纪念酒会席间,老人们重温了当年的战斗豪情,他们回忆着当年接到命令,开赴长江水道,布设水雷炸日本军舰的情形。半腰高的大水雷,要4个人一组、两个两个轮换着去抬。当时三个晚上炸掉日本大小军舰70多艘。这一下,日本鬼子恼羞成怒,他们到处张贴布告悬赏,活捉或杀死布雷队员都重重有赏。布雷队员只好换上老百姓的服装,住到百姓家中去。老人们“闲话”到当年的排雷风险,惊心动魄。据说,水雷都布在水面以下,船过碰到就炸,而打扫战场时,排除那些未炸的水雷却是一项十分危险的工作。

  建馆是为了让后人记住历史

  林建华表示,建立抗战纪念馆,就是要把这样一段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再现给下一代。记者在真丰村看到,一间展室已经基本完工,而另一间过四五天即可告竣。他说,现在先把当年烧剩的两间房子修缮成展室,把现有的资料陆续都布置进去。他同时希望,能够有更多散落民间的抗战历史资料进入展室。

  如果您也珍藏着一些相关史料,如果您对老人建纪念馆有更好的建议,或者有好办法保存珍贵文物,请快快拨打本报热线:7095055,或发E-mail至szxw@hxdsb.com。

  本报记者 邱锡凤/文/游庆辉/图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