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加强林业建设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3:26 新华网

  (一)

  加强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是21世纪人类面临的共同主题,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十六大 报告把可持续发展作为社会文明发展道路的重要内容。去年,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明确提出 要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文明社会,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了建设文明社会的范畴。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人为本,全面 、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要求必须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实现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胡锦涛总书记 最近在江苏考察时强调:“要把科学发展观贯穿于发展全过程。可持续发展战略关系中华民族的长远发展,事关子孙后代的福 祉,具有全局性、根本性、长期性。”实施可持续发展,建设生态文明,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生态文明是人类认识较晚 的一种新的文明形态。它与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社会文明都是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生态文明要求的不是单 纯的征服自然、改造自然和人定胜天,而是顺应自然、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实现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要求人类不仅利用自然 、索取自然,同时还要保护自然、补偿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不仅要确保当代人在利用资源、获取利益上的权利平等(即代 内公平),而且又要求当代人与后代人在利用自然、享用自然上的权力均等(即代际公平)。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可 持续发展,吉林省经历了逐步认识、探索、实践的过程。1999年,我省被国家确定为全国第二个生态省建设试点省,20 00年,我们提出“高效益、广就业、可持续”的指导方针。2002年,省委八届二次全会把生态省建设与工业省、科教省 建设一道,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发展道路。几年来,我们坚持科学运作生态资本,大力发展以绿色产业为主体的生态环保 型效益经济,努力保护和建设良好生态环境,积极创建生态文明,不断增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取得了初步成效。

  林业在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生态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加强林业建设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迫切要求 。从某种意义上可以这样讲,没有“林”也就不成其为“吉林”。在新的形势下,林业兴则生态兴、生态兴则经济兴、经济兴 则吉林兴。适应新的发展要求,围绕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大力发展林业,不断改善生态环境,促进人与自然的和谐,创造2 1世纪的生态文明,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任务和使命。我们要站在新时期发展的战略高度,科学谋划、精心组织、积极推动 我省林业加快发展,使吉林经济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二)

  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国林业正处在一个重要的变革和转折时期,正经历着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 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我们要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适应经济和 社会发展不断增长的多样化需求,着眼于加强生态省建设和发展生态环保型效益经济,坚持生态优先、产业优化,坚持科教兴 林、依法治林,严格保护、积极发展、科学经营、持续利用,走以生态建设为主的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 体、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和比较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建设山川秀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生态省,加速林业现代化 进程,推进林业历史性转变,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围绕发展生态林业、建设生态吉林,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林业要把工作重 点和主攻方向放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加快推进体制和机制创新,增强林业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发展活力。改革是发展的动 力。推动林业由以木材生产为主向以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转变,必须创新林业体制和机制,建立起既适应市场经济要求、又 适应生态建设需要的新体制、新机制。现在,我省林业所有制结构还比较单一,特别是国有林业企业经营不独立、产权不清晰 、权责不明确、利益不直接的问题比较突出。必须深化林业改革,加快林业市场化进程,增强林业发展活力。一要深化林权制 度改革。按照“归属清晰、权责明确、保护严格、流转顺畅”的要求,坚持“谁造谁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进一步明晰 林地使用权和林木所有权,真正实现“林有其主、主有其权、权有其责、责有其利”。积极进行商品林地使用权流转方式的改 革和探索,促进商品林地依法、自愿、有偿转让,调动社会各方面发展林业的积极性。二要加快推进经营管理体制改革。要科 学划定公益林和商品林,按照不同的经营目的和价值取向,分别采取不同的管理体制和政策措施。公益林主要发挥生态功能, 实行严格保护,以政府投入为主进行建设,适度进行开发利用。商品林实行市场化管理,充分依靠市场机制吸引社会资金进行 建设,实现最大经济效益。三要继续深化重点国有林区的管理体制改革。逐步把森林资源管理职能从森工企业中剥离出来,由 政府林管机构代表国家行使管理权,使企业真正成为市场主体,使政府管理森林资源的职能进一步强化。四要放手发展非公有 制林业。国有和集体所有的商品林可通过改制、出让等形式转让,也可以采取承包、租赁等方式面向社会搞活经营。

  第二,努力建设高功能的林业生态系统,推动生态省建设。新时期的我省林业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生态建设为主的指 导思想,赋予林业以重要的战略地位。围绕生态省建设目标,把握区域不同特点,遵循生态适应性规律和地域分布规律,突出 建设高功能的区域生态体系。东部重点是保护培育,休养生息,严格控制木材采伐量,建设高功能的森林生态体系;中部以增 加总量、提高功能、实现良性循环为重点,寻求防护功能与经济效益的最优结合,建设功能完备的农田防护林体系;西部以荒 漠化治理和湿地保护为重点,积极推进生态草和防沙治沙、湿地保护等工程,努力建设森林、草场、湿地有机结合的生态体系 。在实施中要深入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突出抓好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还草、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生态草、速生丰产林 等重点工程建设,切实加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自然保护区建设。要特别注意持续搞好森林防火和病虫害防治工作。在当前国家 扶持粮食生产、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情况下,必须注意保持退耕还林还草政策的连续性,已退耕还林还草的地块决不能再搞 退林退草还耕。另外,要做好退耕还林的补贴兑现工作,保护群众的积极性。

  第三,积极构建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促进森林资源资本化运作。适应林业发展的战略性转变,建立新的林业产业体 系,必须正确处理林业生态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的关系,创新思路,科学运用森林资源、林区生态环境和林地林权等资本要素 ,适应林业基础产业和公益事业的功能要求,切实转变林业增长方式。要实施大林业战略,以发展绿色产业为重点,实行深度 开发、立体经营,走资源节约、效益良好的新型产业发展道路,建设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的现代林业产业体系,为振兴吉林老 工业基地作出贡献。要积极培育森林资源,加强植树造林,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提高林业生产力。要以市场为导向,加快新型 木材生产基地建设,积极发展订单林业。要大力发展林产品的精深加工业,提高林产品的加工深度,增加附加值。积极发展林 地经济或林区经济,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开发一批名牌产品,带动种植、养殖、采集、加工业,促进流通贸易服务业。特别是 要用现代经营理念谋划林业的发展,用现代管理手段,改造、提升林业产业。具体要搞好三个开发。一要广度开发。在搞好生 态建设的同时,向非林木产业扩展,大力发展接续产业和替代产业。构筑集木材、食品、医药、矿产、花卉、旅游等多种产业 并存的新的优势产业群,实现林区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高度统一和最大化。二要深度开发。就是要瞄准国际国内 市场,按照高科技、大规模、产业化的发展思路,大力发展林特产品精深加工业,促进资源多层次转化增值,大幅度提高林业 的综合效益。三要外向开发。就是打破行业、地域和所有制界限,跳出林业发展产业,走出林区建设林业,通过广泛开展各种 形式的联合、协作,到域外、国外搞经营办企业。比如,东部国有林区当前的主要任务是加强天然林的保护,使森林得以休养 生息,增强森林的生态功能,同时,可以利用现有的人才、技术、资金等优势和多年积累的丰富造林经验到中西部植树种草, 到有速生林优势的外省区去建加工厂、搞基地,发展木材深加工。这样,既可以为东部国有林区开拓新的发展出路和空间,又 可以加速我省中西部、尤其是西部地区的荒漠化治理。

  第四,充分发挥科教和法治的支撑保障作用,做好林业发展的基础工作。推动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转变,必须尊重 科学,遵循规律,依靠知识和人才。要把科技教育作为振兴林业的根本措施,切实加强林业科技教育工作。要围绕解决生态省 建设和林业产业发展的关键问题,重点研究开发一批新品种、新技术,采取一些新的技术措施,提高科技第一生产力对林业的 贡献率。特别是要研究开发新的种植栽培技术,从根本上采取措施,减少毁林种参。在加强研究开发的同时,更要加大林业科 技推广力度。要依托林业资源和产业优势,积极培养各类林业专门人才。同时加强林业科普教育,加强生态文明教育,提高全 社会的生态安全和生态文明意识。

  加强森林资源保护,维护生态系统安全,涉及当前和长远、局部和全局、经济利益和社会公益等一系列利益关系和行 为矛盾,因此必须坚持依法治林,依法规范林权转让和生产、经营、培育等活动。要依法坚决打击乱砍滥伐、超采林木、乱占 林地和湿地、乱捕滥猎和乱采滥挖野生动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切实保护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要对涉及生态省建设等林业 发展的重大问题,如天然林保护、荒漠化治理、退耕还林、生态草管理、湿地和自然保护区建设等,抓紧研究制定或修改完善 有关法规和规章。省林业厅要与法制部门研究沟通,认真做好准备,抓紧进入程序。

  (三)

  新时期林业发展的目标宏伟、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政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 决定》,充分认识林业发展对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真正把林业 摆上重要位置,进一步统一思想,加强领导,推进林业加快发展。要把林业工作纳入各级政府的重要日程,及时研究、解决林 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要重视发展生态环保型效益经济。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中,良好的生态环境具有不可替代的发展支撑、保障和带动作 用,生态要素已经直接进入社会经济活动并成为发展的重要条件。生态环保型效益经济作为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要求把遵循经 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自然规律结合起来,把追求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统一起来,把经济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协 调起来,把生态环境建设的公益性和经济发展的功利性有机融合;使生态环境建设主要由政府关注和投入转为全社会的关注和 投入,由主要是政府推进的道德层面的事业转化为全社会推动和参与的经济社会活动;依靠优良生态环境取得经济发展优势, 依靠经济发展为生态环境改善提供保障和支持;将生态环境的巨大价值转化为较高的经济效益,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市场竞 争优势,创造和开拓新的市场空间。生态林业建设和林业经济发展,要走生态环保型效益经济的路子,并率先突破,取得实质 性进展。

  要加强政策扶持,加大投入力度。坚决执行国家发展林业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努力提高林业建设投入水平,切实加 强对林业重点工程等专项资金和政府性基金的监管力度。还要积极协调金融机构,为林业发展提供金融支持。当前,森工企业 正处在体制转轨和结构调整的关键时期,有关地区和部门要积极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包括完善林区职工的社会保障体系、 解决特困群众的基本生活等。林业部门也要适应新形势,切实转变职能,改进作风,强化执法监督和公共服务,不断开创工作 新局面。

  加快林业发展,建设山川秀美、生态文明的新吉林,是时代赋予我们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是一项需要持续推进、 不懈努力的历史性工程。我们要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不断开创我省生态建设和林业发展的新局面!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