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摹画大王”欲借秦俑再现秦始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3:28 北方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今报讯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楼兰美女已经被复原成功了!但在昨天,复原了楼兰美女的赵成 文教授对外表示,下一步他想把千古一帝———秦始皇进行容貌复原。

  楼兰少女揭开面纱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赵成文教授在沈阳中国刑警学院任教,在实验室中的他颇为擅长的就是用人的头骨复原人的本来面貌,在刑事案件的 侦破过程中,赵教授的这一招很管用,但复原古人头像,他行吗?

  楼兰美女是1980年在新疆出土的,她叫什么名字、多大了、长什么样,大家都在猜测。在人们想像中,楼兰是个 美丽的少女,而实际上,她死的时候已经40岁了,她的身高在1.55米左右。

  据介绍,人在成年以后,面部骨骼就不再变化了,只是皮肤有变化,所以赵教授就想以40岁的楼兰妇人为原型,复 原出一个18岁的楼兰姑娘。据说,复原的准确率能达到90%。

  梦想复原始皇容貌

  在复原了楼兰美女之后,赵成文教授有一个梦想,就是有朝一日能打开秦始皇陵,复原千古一帝秦始皇的容貌。据《 史记》记载,公元前246年的秦王嬴政即位不久,就开始沿骊山修建自己的陵墓。公元前221年秦国统一六国,建立秦朝 。公元前209年秦始皇入葬,当时后宫里凡是没有生过子嗣的妃嫔都做了他的陪葬。据说,在他的坟墓里拥有诸多严密的保 护措施,目的就是怕人盗挖他的坟墓。专家们说,秦皇陵至今没有发现被盗挖的痕迹,秦始皇的遗体有可能完整地保留下来。

  还原始皇秦俑帮忙

  虽然还没有看到秦始皇的容貌,但秦俑却可以成为赵成文教授的“帮手”。

  据专家介绍,兵马俑的原型是与秦始皇生活在同一个年代的人的形象。1974年春,考古学家先后发掘出三处兵马 俑坑,出土了大约6500个兵马俑,震惊了世界。这些兵马俑都是仿照真人、真马制成的。武士俑高约1.8米,面目各异 ,神态威严。

  赵成文说,有这些兵马俑的帮忙,他在复原秦始皇容貌的路上会减少很多麻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