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将被绘成千幅唐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4:07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6月8日电(记者贾立君)记者从西藏自治区信息中心获悉,藏族英雄史诗《格萨尔王传》正在被绘成千幅唐卡,3年后面世。

  据了解,《格萨尔王传》千幅唐卡工程日前在北京启动,100多位优秀唐卡画师,将用3年时间把这部世界最长的活态英雄史诗,以传统唐卡工艺手法形象地展现出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唐卡的绘画风格将采用西藏三大画派中吸收内地汉民族绘画艺术营养最多的噶玛噶则画派技法,其画风流畅,画面色泽淡雅,完成后的唐卡数量预计有1200多幅。另外,绘画颜料全都使用矿物质和真金,保存年限可达千年以上。

  《格萨尔王传》这部藏族史诗共120部、一百多万诗行、两千多万字,被誉为“世界最长史诗”。它原是西藏人民流传千余年间的口头文学,大约产生于公元前后至公元五、六世纪,主要讲述天神之子、半人半神的主人公格萨尔一生不畏强暴、不怕艰难险阻,以惊人毅力和神奇力量征战四方、降服妖魔、抑强扶弱、造福人民的英雄业绩,热情讴歌了正义战胜邪恶、光明战胜黑暗的斗争。

  西藏自治区于1979年成立专门机构,对《格萨尔王传》进行全面的抢救、整理。国家将其列入重点科研项目组织研究和出版。经过20多年的努力,现已录制了3000多盘磁带,搜集藏文手抄本、木刻本近300部,整理出版藏文版62部,发行300多万册,同时还出版了20多部汉译本,并有多部被译成英、日、法文出版。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