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教你如何准确估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4:38 兰州晚报

  -教师提醒

  估分对于每一个考生的重要意义并不亚于考试。那么如何才能比较客观准确地估分呢?昨天,兰州一中优秀教师就考生如何估分提出了一些意见。

  一、要掌握估分的常用方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1、估分要趁热打铁,避免拖延时间忘掉自己的答案。考完后最好不要和同学对答案,拿到答案后先努力回忆一下自己的答案并把它写在试题上,然后阅读答案并吃透标准答案的要求,最后根据评分标准进行估分。

  2、估分要实事求是,宽严适度。所谓实事求是,就是估分时不要受平时考试成绩的影响,而要根据自己高考考试的实际答卷情况进行正确的估分。所谓宽严适度,就是自己把握准确的,就可以宽一些,如果把握得不准确,或答案记不清,有模棱两可之嫌,则应从严掌握。

  3、估分时一般采用前后松紧不一致的原则。一般可采用“文科从严,理科从松”的原则,即文科估完后可考虑往下降5-10分;理科估完后可考虑上浮5分。这样分数可以互补,总分就不会相差很大。

  4、拿不定主意时,最专家教你如何准确估分好找老师评判或估计。有的考生若多次估计还不准确,往往以第一次估计的最为准确。

  5、若对答案记忆不清晰,可先试着再做一下题,然后再估分,这样会更准确一些。

  6、可采用“平均值法”估分。即可严估一个最低分,从松估一个最高分,然后取二者平均值即为正确估分。

  二、估分要考虑以下四种情况:

  1、要考虑答题时是否缺少步骤或缺少论点或某些符号书写不规范,这时往往要适当扣分。

  2、最后的答案错了,也要考虑可能会得分,因为其中的某些步骤可能是对的。不过,在这时候,分数要估低些。

  3、要考虑自己老师平时批卷的松紧程度,如重点中学的老师平时批卷一般较严,学生在估分时可适当松一些。

  4、要考虑卷面的整洁程度,若卷面较乱,则要适当严一些。

  三、正确估计自己成绩在本校以及本省考生中所处的位置,结合院校历年的录取分数线,才能填报适合自己的志愿。(记者王巧灵张亚群)

  语文:注重把握答案要点

  可能大部分考生认为语文估分是最难的,因为语文主观题体分很难把握,但考生通过平时的考试就会发现,语文试卷得分是波动最小的,所以,建议考生在估分是不妨参考一下平时语文成绩。例如在作文一项中,同一考生写作水平的波动一般不太大,所以在各次模拟考试中得分的档次会与高考中的得分档次较接近。另外,对于诗歌鉴赏、现代文分析等,应注意比较自己所填答案与标准答案之间的异同点,要善于分析和把握标准答案要点部分,要检查一下自己是否把握住了这些要点。

  数学:抓住采分点

  对于数学试卷的估分是相对较为容易些,首先就选择题和填空题部分,都有明确而惟一的标准答案。考生只需认真对照即可。面对解答题部分的估分,则因考生水平差异而有所不同。对于平时成绩优异的考生,他们一般比较清楚自己在答题中是否抓住了采分点,这类考生除了校对最终答案外,可以仔细审查一下自己当时觉得“吃不准”的地方,通过与标准答案之间的比较,不难估算出自己的分数;对于平时数学成绩一般或不稳定的考生,在估分时就格外注意,因为这类考生往往会有解题不规范的现象,所以即使他们答案做对了也有可能拿不到全分。至于平时学习较差的考生,则应从标准答案中找出自己的采分点,从而累计自己的得分。

  外语:作文请人批

  改外语试卷中,选择题部分占了绝大部分,因此估分较为容易,第二卷的短文改错部分答案也是惟一的,所以估分准确与否关键在于书面表达即作文部分。不管好成绩还是成绩差的考生,最好是考后把自己的考场作文重新复述在纸上。对于外语成绩比较好的考生,作文部分的估分可以采取同学之间相互批改的方式,看看是否存在漏点或语法、书写错误;而对于外语成绩不太理想的考生,可以请一些有经验的老师进行批改,这对准确估分会大有裨益。

  物理:重视“按步记分”

  物理试卷估分存在一些与数学试卷估分的不同点。首先,物理试卷的选择题很多为多选,这样,考生很可能由于紧张等因素而记不清自己当时的选项。如果出现这种现象,考生应当立即静下心来,将各题再做一遍,以便回忆当时的情景与思路。至于实验题,可能是物理试卷中灵活性较大的部分,尤其是一些开放性实验题,没有所谓的标准答案。这时,考生倘若对自己的解答没有把握,可以和老师进行必要的探讨。对于物理计算题的估分,考生应充分领会“按步记分”四个字的含义,特别是对于难题,可能大部分考生都得不到最终结果,但如果考生能够在分析物理过程运用物理公式时表述清晰,也可以得到相当可观的分数。

  化学:细节不能放过

  在理科科目中,对化学试卷的估分可能是有一定难度的,因为随着高考试卷中化学试题总数的减少,文字叙述题的比重在逐渐上升。当然,大部分文字叙述题有惟一答案,但也有部分试题灵活性很大。如果考生觉得有必要,也可以适当寻求老师的帮助。另外,在对化学试卷估分过程中,还应特别注意细节,例如“化学方程式”与“离子方程式”等,在这些方面倘若疏忽,则会导致不必要的失分或是估分不准。

  政治:“采点”与“采意”相结合

  政治估分难点也主要是主观题。首先,不仅要考虑自己的答案是否正确,还要看答案是否完整,如果答的要点不全即便论述再多也不会得高分。其次,近几年的政治标准答案相对来讲比较灵活,不像以前那样过细,所以估分时应把“采点”和“采意”结合起来,只要表达的意思比较接近标准答案,表述清楚明确就可以适当给自己加分。

  历史:细化得分要点

  现在历史主观题的阅卷,主要还是采点给分,特别是材料分析题和阐述题。因此,考生在拿到答案后,首先要冷静分析研究每一设问下答案有几个层次,有几个得分点,所含分值各是多少,然后将分值答案的要点加以细化;接着,根据回忆仔细核对自己的答案,逐点对照,标出得分。自己的答案是否与标准答案吻合,哪些要点漏答了,条理是否清晰。表述是否准确到位,都要心中有数。如果卷面较乱,条理不清的,还需适当扣除2分。

  地理:表述不准确的不要轻易加分

  首先,若预先对某个地理事物定位再连续发问的题型,第一步如出现判断错误,后面即使答对了也不要给自己加分,因为你的前提就错了;阅卷者就不再往下看了。其次,要抓住关键点,在估分时,虽然你的答案和标准答案比较接近,但最关键的得分点没有,这也不能加分,因为地理阅卷时就是找关键点;再次,表述不准确的地方不要轻易加分。考生在答题时,自认为叙述得清楚,而实际与课本上的表述有差异,结果往往却失分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