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落实中央宏观调控政策上海呈现“软着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6:11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频道记者黄庭钧、徐寿松6月8日报道:每两个开发区就要核减掉1个,前5个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比第一季度回落了10个百分点,4月份的银行新增贷款已降至今年以来最底点。目前,符合国家宏观调控方向的积极变化已在上海经济运行中显露,上海经济运行正呈现“软着陆”迹象。

  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祝兆松表示,中央不搞“一刀切”,而上海要“切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刀”,从把握宏观调控的积极因素出发,切实贯彻落实中央宏观调控的各项政策措施,赢得上海经济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据悉,在土地市场清理整顿方面,上海对开发区规模的核减和土地违规的查处现已取得初步成效。去年以来,上海坚决清理违法违规用地,结合加强建设用地的管理,优化产业布局和推进工业向园区集中,进一步加大开发区的清理整顿力度。目前,已查处土地违法案件390件,涉及面积540公顷;每2个开发区就要核减关停1个以上,开发区总数已由176个锐减到83个,规划面积由原来的1001平方公里核减为630平方公里,减少了37.1%。借国家宏观调控的契机,上海进一步促进零散的工业企业向园区集中。

  上海还对钢铁、汽车等5个行业的信贷投放情况进行了深入检查,严控部分行业的信贷投放,全市信贷规模增速明显放缓。4月末,全上海中资银行贷款余额为1.3万亿元,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8%。今年前4个月新增贷款780.8亿元,同比下降6.5%,比去年同期少增加54.3亿元,其中4月份新增贷款已降至今年以来新增贷款最低点。最近,上海银监局还加强了对集团客户和大型项目的信贷管理,要求上海各商业银行对集团客户和大型项目审慎授信,减少集团客户内部关联企业的相互保证担保。“集团管理企业的保证担保一般不得超过综合授信的30%。”上海银监局有关人士说。

  备受关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的调控在上海也开始显现效应。目前,上海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出现明显回落趋势。统计显示,在严格清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后,今年前5个月,上海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1118亿元,同比增长27%,但增幅已比第一季度回落约10个百分点,新开工项目投资规模明显收缩。前4个月,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54.1亿元,同比下降20%,减少18.8亿元。同时,投资结构也趋向合理。目前,上海有近7成的固定资产投资在信息、石化、汽车、钢铁等领域,行业的技术含量、产品档次在国内都处于相对领先地位。今年1到4月份,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已降至36.6%,同比下降1.5%。多种经济信号显示,“宏观调控措施在上海已初见成效”。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祝兆松说。

  “宏观调控对于上海确是挑战,但只有站得高才能看得远,把握好了就是机遇。”上海市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乐景彭说,上海将贯彻宏观调控政策当作推进科教兴市主战略、优化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契机。近几年,上海并没有上马小钢铁、小水泥等低水平项目,上海主动对前期存留下的19个小钢厂和20多个小水泥厂等不符合长期发展需要的劣势产业进行调整,争取比原定计划将提前一年、于2006年底关停并转。据悉,在将至的电力迎峰度夏中,上海会最先将高能耗、低效益的劣势产业列入拉闸限电的范围。

  据了解,为了上海经济安全软着陆,上海下半年将继续按照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的要求,抓紧修订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使土地管理有章可循;一改先批后核的做法,让批项目与核土地同步进行,并严格按照集约化原则,控制土地总量,加快存量利用。上海世博局副局长吴云飞也表示,2010年上海世博会建设立项也将在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下进行,获得国家发改委的立项是将来规划、建设的前提。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