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山东正在感受资源紧缺的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6:51 新华网

  新华网济南6月8日电(记者邓卫华)去年幸免于“电荒”威胁的经济大省山东,目前正在感受来自资源紧缺瓶颈的压力。在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里,山东将不得不经受水、电与高能耗两大难题的考验。

  据山东省副省长王仁元介绍,“十五”以来,山东坚持资源开发与节约并重,节能增效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仅2003年,山东工业万元产值取水量就下降了三成,节水增效约14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亿元。

  由于地方电网发达,山东省去年经受住了“电荒”的考验。但从资源储备和资源消耗情况看,山东的资源瓶颈依然突出。作为全国第二大产煤省,山东煤炭资源剩余储量仅占全国的2.2%;水资源总量更是仅占全国的1.1%,人均占有量居全国第25位;而煤、水紧张的背后潜藏着电的危机。

  高能耗则是困扰山东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另一个难题。目前,山东能源消耗总量约占全国的1/10,已连续7年突破1亿吨标准煤;全省年耗万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有750家,占全国的1/10。2003年,山东省重点耗能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达1.42吨标准煤,与广东的0.9吨、江苏的1.05吨相比均有较大差距。

  王仁元说,今后几年,山东省除继续倡导绿色消费、节能增效外,还将通过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实施技术进步,进一步促进节能社会的建设。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