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统计显示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为世界平均水平4倍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6: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姚润丰) 水利部最新统计显示,2003年我国万元GDP用水量为465立方米,是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显示出我国水资源利用方式粗放用水效率非常低下。

  这项统计还表明,全国工业万元增加值用水量是发达国家的5至10倍。水的重复利用率为50%,而发达国家已达85%。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在8日举行的中国节水高层论坛上,水利部副部长索丽生说,近年来我国北方地区连续遭受严重干旱,水资源短缺一年甚于一年。目前,北京已连续五年干旱少雨,出现了建国以来最严峻的供水形势,如果不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将给首都工农业生产和人民生活带来极大影响。天津等其他大城市,在连续遭遇枯水年时就会出现严重水危机。而随着经济高速发展和人口的增长,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未来20年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目标所面临的重大挑战。

  “传统的主要依靠行政措施推动节水的做法已不适应形势的要求。”索丽生表示,严峻的水资源形势与目前我国工业、农业、生产和生活领域存在严重的结构型、生产型和消费型浪费构成的矛盾,建设节水型社会才是解决我国水资源问题的根本出路。

  为此,国家将抓紧编制《全国水资源综合规划》、《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纲要》,制定《节水管理条例》、《水资源费征收管理办法》等节水法规和规章,加快节水型社会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将节水型社会建设纳入法制化轨道,进一步建立和完善水资源规划、建设项目水资源论证、用水统计、节水产品认证、取水许可和水价、水权流转等项制度。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