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杭州考古出土完整宋代“聚宝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8:24 新华网

  新华网杭州6月8日电(卢晶、陆移峰)浙江杭州市余杭区进行宋代墓葬群考古发掘时,出土了一件在民间有“聚宝罐”之说的完整宋代青花瓷器,因十分罕见,引起了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

  这件在余杭区仓前镇八字坟宋代墓葬群发掘现场出土的宋代有盖青花小罐高5.3厘米、直径6.5厘米、口径4厘米,小罐上4朵盛开的菊花古朴优美,冰裂纹自然舒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在考古现场指导发掘工作的考古专家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王明达说:“这件宋青花是一个重大考古发现。”因为,迄今为止的考古发掘中,完整的宋青花器物较为罕见。

  青花小罐在民间有“聚宝罐”之说,出土时里面还同时藏着两枚北宋“嘉佑元宝”小平钱。据王明达教授介绍,出土青花瓷器的墓葬群目前发现有6个墓室,皆为单室墓。根据墓葬形制、出土器物等分析,可以断定这是一个宋代家族墓葬群。在4号墓腰坑发现了青花小罐,同时出土的还有两只青瓷碗、一个硬陶罐;在1号墓发现一枚北宋“熙宁元宝”小平钱,一只龙泉青瓷小罐;2号墓的壁龛和墓室已被破坏,里面放着大石头。

  这个宋代墓葬群是在建设余杭区中心粮库时被发现的,余杭区文物管理委员会在6月2日接到区粮食收储公司报告后,随即进行了抢救性发掘。目前,发掘工作仍在进行当中。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