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专题 > 正文

北京副市长张茅称今夏北京可能拉闸限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8日电(记者李志勇)在北京市政府6月8日召开的贯彻国务院《关于开展资源节约活动的通知》的会议上,北京市副市长张茅说,今夏北京市可能会拉闸限电。

  张茅介绍,北京市今年夏季最高用电负荷将达950万千瓦,比去年同期增长14%,用电形式严峻。北京市59%的用电来自外省市,以往都是外省市拉闸限电来保证北京用电,去年就有16个省市限电,今年将增加到24个。他说,北京在全国节约资源方面也要作出贡献,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今年可能会拉闸限电,目前具体的措施还没有作出,基本前提是不能影响市民的正常工作生活。

  据了解,北京市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制定了一系列资源节约的相关法规,能耗、物耗水平不断降低,资源利用率明显提高。2002年与上世纪80年代相比,工业万元产值取水量由340立方米下降到14.5立方米,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由48.7%提高到95.1%,有节水设施的农田由4万亩发展到430万亩。

  张茅说,北京市这些年来能源节约工作取得了较大成就,但也应清楚认识到目前在资源拥有和利用方面存在着突出问题。一是资源严重匮乏,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足300立方米,远低于国际公认的人均水资源量下限的1000立方米。密云水库蓄水量由以前的44亿立方米下降到现在的不足7亿立方米。人均耕地面积仅0.27亩,低于国际公认的0.8亩的警戒线。二是资源利用率不高,中水利用率仅为23%。2002年北京市万元GDP消耗能源1.4吨标准煤,比世界平均水平高出2.96倍,比美国高3.5倍。

  张茅表示,土地、水等自然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物质保障,北京市要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加强资源节约工作。他说,科技进步是节约能源的根本,要加大对节能产业的扶植,鼓励节能技术的研究。他要求北京市有关部门,加大宣传,尽快出台配套法规,完善执法体系,同时充分利用价格杠杆,利用市场机制,引导人们节约能源。(完)(来源:新华网北京频道)

  相关专题:我国部分省市供电告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