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保险,“嫌老爱少”?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19:17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6月8日电 题:保险,“嫌老爱少”?

  陈光明、周立

  30多岁的张先生最近直发愁:岳父母经济条件一般,身体又不大好,而自己的积蓄也不多,很想给岳父母买份合适的保险,分担一下“意外”。可他咨询了几家保险公司,发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适合老年人的保险还真难找。

  中资保险“望老却步”

  由于老年保险的赔付率比较高,因此多年来国内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险种。近两年来,随着社会对“老年险种”的需求不断高涨,才有个别保险公司逐步拓展老年保险业务。

  据从鞍山市6家寿险公司了解,目前各家保险公司针对老年人的险种较前两年已有增长,不过险种多限定在65周岁,65周岁又成了一个难迈的坎儿。其中太保寿险的一种卡式保单意外险可以保到70周岁;新华人寿的“美满人生”可以保到80周岁。其他保险公司的高龄老年险种处于稀缺状态。

  保险公司为什么“望老却步”?一位业内人士道出苦衷:老年人身体状况较差,是疾病、死亡的多发群体,保险公司保的是“万一”而不是“一万”。国内一些保险公司发展历史较短,新的险种开发尚需经验积累,稍有不慎就可能入不敷出,因此开发老年险种保险公司要承担巨大风险。另外,老年人由于面临的风险大,如果要获得和年轻人一样的保障,保险费率必然要提高,但老年人收入相对又偏低,可能买不起,而定价过低,保险公司也承受不起。

  “洋保险”抛出“绣球”

  国内保险公司长期不看好的老年险市场,却得到了“洋保险”的青睐,并且大大赚得了人们的眼球。

  早在2002年,实力雄厚的美国友邦保险有限公司就在上海抛出“绣球”,推出了“永安保”产品。“永安保”是国内第一个专为中老年人设计的意外险,在上海有固定居住地的50岁至70岁的老年人无需体检,无需提供病史,不分性别和职业,100%接受投保。一年之后,“友邦”又在上海推出了“安心保”,这是国内第一个专为50—80周岁人士设计的终身寿险。“安心保”比“永安保”多了一个无论何种原因引起的身故均可提供赔偿,这在国内保险市场上又是一个首创。

  对于“友邦”的做法,中资保险的业内人士说法不一:有人认为它这是在追求广告效应;有人认为其家业大,只要树立品牌形象,即使赔本赚吆喝也无妨。但不管怎样,老年险市场突破空白,上海的老年人已经受益,这是无法更改的事实。

  老年险“灿烂给谁”

  有人说,我国推行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人口的迅速老龄化趋势决定了老年保险将是最有成长前途的市场。尽管目前我国的老年险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未来10到15年内,老年险一定会成为主流。

  事实上,老年保险在国外早有成功的先例。

  有媒体报道,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开发的长期护理性险种,发展势头一直很好;而美国的长期护理保险自二十世纪80年代开发至今,已经成为美国最受广大家庭欢迎的险种。

  资料显示,到2050年,我国老年人口的比例将超过20%,养老问题将格外突出。而对于老年人来说,除了用传统的储蓄来养老以外,越来越多的人会选择保险作为保障晚年生活的理财工具。可以预见,更多的保险公司将角逐老年保险市场。

  国内保险公司应该借鉴国外开发老年人护理险的成功经验,在保险费率制定上下足功夫,可以先从开发老年护理险种做起,开办一些具有个性化的老年人专项险种,积累经验,逐渐推进。同时要在精算技术以及监管体制等方面做好文章,这样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取得优势。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