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科学家首次应用“核磁共振”监测滑坡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23:19 新华网

  新华网武汉6月8日电(记者 黎昌政、李鹏翔)我国对滑坡的监测有了新方法。记者8日从此间召开的首届环境与工程地球物理国际学术会议上获悉,中国地质大学李振宇博士,在国际上首次将核磁共振技术应用于滑坡监测,取得了良好监测效果。

  滑坡是一种严重的地质灾害,地下水的活动是产生滑坡的重要因素。科学家研究证实,80%的滑坡与地下水活动有关。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核磁共振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惟一的直接找水的地球物理新方法。它是一种无损监测,无需打钻就能确定地下是否存在地下水、含水层位置以及每一含水层的含水量和平均孔隙度。进而可以获知滑坡面的位置、深度、分布范围等信息,从而对滑坡体进行稳定性评价,并对滑坡体的治理提出科学依据。

  2001年至2003年,李振宇博士等人用核磁共振技术对湖北省巴东县赵树岭滑坡进行了监测。结果表明,这一滑坡目前比较稳定,这与打钻结果完全吻合,而且成本只有传统方法的1/10左右。

  据此次会议主席王家映教授介绍,核磁共振技术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医学,但应用于地球物理学领域进行滑坡体监测还是首次。除此之外,这一技术还可用于地下水环境污染监测、堤坝渗漏监测、地下水探测等。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