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指出:上海商业设施投资出现“高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8日23:2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6月8日电(徐运、俞丽虹)在8日举行的“2004中国商业热点话题高层论坛”上,上海财经大学晁钢令教授发出“预警”:上海商业设施投资增速过快,大卖场、购物中心等大型商业设施急剧增加,商业零售企业将陷入更加激烈的竞争之中。

  晁钢令援引统计数据指出,1992年,上海的商业营业总面积为402万平方米,市民人均占有商业面积为0.31平方米。到了2003年,上海的商业营业总面积达到2300万平方米,人均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商业面积达到了1.44平方米,这个数字甚至已经超过了有“购物天堂”之称的香港。然而,香港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相当于上海的4倍。

  在商业设施投资快速增长的过程中,大型商业设施的建设速度更为惊人。据晁钢令介绍,目前上海共有大型综合性超市约70家,总建筑面积超过70万平方米,在建或拟建的还有70多家,总建筑面积将达60多万平方米;大型综合性购物中心已有14家,在建或拟建的有33家,预计总建筑面积将达到300多万平方米。而且,百余家在建或拟建的大型商业设施基本上都将在2年至3年内完工。

  晁钢令对上海商业设施建设“高烧”现象颇感忧虑。他表示,商业设施投资过热会导致商业设施布局不合理与过度饱和,城市中商业设施的数量超出社会的实际消费能力,最终导致零售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更加微薄的利润以及同质化”等一系列严峻问题。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