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佳铁分局设学生通勤专列 载着山里娃进城上学去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7:43 黑龙江日报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满载40多位小学生的小火车,伴着嘹亮的歌声穿行在小兴安岭的密林深处。你也许不会想到,这趟穿行于南岔至西林的山区列车,是佳木斯铁路分局专门为沿线职工子女上学开通的。

  小火车称为帮困助学“爱心列车”。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列车大提速,一些小站不停车,方圆数十里又没学校,职工子女到了上学年龄,无法入学,成为职工最大的一块心病。

  “身安不如心安,心安强于屋宽”。佳铁分局局长罗汉森了解此事后,非常动情。让职工安心扎根边远山区,做奉献,就要解决他们后顾之忧,让这里孩子走进城市课堂,享有受教育的权利。

  2003年11月初,佳铁分局在资金匮乏、运输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将南岔至西林间的小客车改为学生通勤专列,编挂一节客车厢,重新调整适合学生上学及放学回家的运行时间,在柳树、金山屯、沙山、西林站4个小站的基础上,在过去不停车的老榆林站(已撤销)26公里也作了停车调整,并由2名客运服务员、2名检车乘务员专职为沿线通勤学生服务。南岔铁路一校热情接纳,地处偏远的6个小站,不但子女可以上学,而且还圆了山里娃进城求学梦。

  今年45岁的刘忠义在这趟小客车上“官”最大,职务也最多,集运转车长、列车长、客运服务员于一身。南岔铁路一校的教师把放学回家的学生组织好,送到车上与刘忠义交接后,刘忠义就忙开了,给这些学生安排坐位,嘱咐大的要带好小的不准打闹,又忙着开车。他们建立了家长、列车服务员、每天接送学生的学校老师三方共同确认的交接制度,共同担起通勤孩子的安全责任。

  通勤的学生很辛苦,每天早上6点多钟就上车了,7点多钟才到南岔,早饭只能到学校吃。南岔铁路一校就把早餐准备好了,下车的学生吃完热乎的饭菜后,再去班级上课。

  据统计,为开行“爱心”列车,分局每年要拿出数十万元。有的职工不理解,可分局领导却认为职工利益无小事,为解决边远山区职工儿女就学难题,这钱花得值!(黑龙江日报)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