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让“死”村变“活”的能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7:58 宁夏日报

  初夏的阳光下,草原上柠条、沙蒿、羊柴、花棒、沙打旺一片挨一片。雨强村村民石军说,“草原能有今天的变化,是我们村支书黎东争取来的飞播造林项目赐的福。”

  黎东忘不了2001年那个冬天,狂风肆虐,他开着父亲送给他的小车,拉着锅碗瓢盆,从他工作多年的盐池县畜牧局走进山沟沟,到冯记沟乡雨强村挂职担任村支书。村部是借的,房屋十分陈旧,从卸下行李那一刻,黎东的心就已经安放在他的新家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起初,村里的干部心想:“在这个一穷二白的山沟里,就算有一身的本事,恐怕也难有作为。”黎东的第一个举动就让他们吃惊不小。他刚来的整个冬天都没有回家,开着自己的车在各队了解情况,发现有几个人经常出外赌博,就挨个做思想工作。得知雨强队的石斌输掉了3万多元,黎东借机最终劝服了他,并给他出了一个养殖致富的点子。如今,石斌家里圈养了112只羊,他父亲说:“支书把我儿从悬崖边上拉了回来,现在才过上了好日子!”

  黎东在调研中发现,这个村子除了大风在这里年复一年地“唱”着歌,似乎再没有任何活的东西,一个“复兴计划”开始在他心中跳动。2001年开春,村民们又拿起铁锹走进植被稀疏的草原采挖甘草,他竭力阻止说,“不要再破坏草原了,不然我们会越过越穷,跟我去灌区清淤治沙……”他领着3个队的300余人用了半个月的时间,在灌区营造了259亩防护林。在那些日子,黎东拿起铁锹挖坑栽树,在被沙子埋压的渠道里清挖沙土,累活肯定有他,苦差事他总是首当其冲。和他一起干活的群众感动了,就连雨强队的老盲人崔标也加入到干活的队伍当中。这场战役打得非常漂亮,群众开始认可这位能吃苦耐劳的新支书了。从此,村里的人“活”了,他们不再偷挖甘草,重视搞农业生产;不再小看村干部,开始主动与他们沟通。

  黎东还有块心病,就是让农民的钱匣子“活”过来,但一穷二白的雨强村必须经历一次经济复苏。充分发挥自己畜牧业专业的特长,以及在县畜牧局工作过的优势,去年,黎东来回跑盐池和银川,为村上争取到了肉羊育肥等三大项目,引进良种公羊64只,建设养殖温棚65座,复苏了全村经济。2003年雨强村人均纯收入由2000年的960元增长到1680元。

  在与同事一块工作的一段时间内,黎东发现村干部工作方法比较“死”,村支部没有充公发挥作用。牛记口子自然村20年的土地承包合同期到了,需要重新划分,但由于村里人口发生变化,两大宗派各霸一方,使得土地重新划分的事两年来都没有得到解决。2001年4月,黎东带着工作组入住牛记口子20多天,吃在农家,睡在农家,白天到各家了解情况,做思想工作,晚上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开会,拿出双方都满意的措施,终于化解了两年多的矛盾。2001年7月,经过党员大会讨论,决定新建一所村部。黎东多方奔跑,筹措资金6.8万元,建起了新村部,配备了电教设备,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在这里学习理论、科技知识,还邀请秦腔剧团来村里为群众唱戏,使村部作用发挥到了及至,一个崭新的支部“活”了。村干部周金柱说:“支书为了村上的事开自己的车,自己掏钱加油,还欠人情办公事,现在村部在支书的带领下作用越来越大,我再不好好干活就太对不起群众了。”(本报记者马钦麟)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综合新闻网(http://www.nxnet.net)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