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银行出招应对“超级网银大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8:29 金羊网-新快报

  有专家认为,国内网上银行安全性不亚于国外

  新快报讯(记者 申兴 叶志明)“网银大盗”出现的新变种———“超级网银大盗”(详见本报6月6日头版报道),各银行纷纷紧急采取措施,昨日,几家银行均表示,变种病毒将不会威胁到账户安全。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据截获这一病毒的反病毒厂商提供的名单,该病毒攻击对象涉及国内大部分银行的个人网上银行。

  银行紧急应对“超级网银大盗”

  因为有过被“网银大盗”攻击的经验,工商银行负责网银的市场推广处处长李一旗说:“工行这一次并没有采取特别的应对措施,不过并不担心这个病毒会对用户账户构成威胁。”据介绍,该行已提醒用户下载了微软公司提供的用户端安全控件,这种安全控件会赶在病毒之前截获用户的账号和密码,保护账户信息安全。

  招商银行则在服务器上进行了加密,目前该行个人大众版用户登录网上银行时,系统会自动下载一个程序,此后用户每输入一位密码程序就会对密码加密,即便病毒截获了密码也是一长串经过加密的字符,无法使用。

  而民生银行也对系统进行了新的针对性设置,在点击民生网上银行个人大众版时,就会新弹出一个提示窗口,提示网银用户一些具体的安全事项。此外,交通银行和深圳发展银行也表示,总行已经统一对电子银行系统采取了防范措施。

  市民不必过于紧张

  病毒引发了市民对网上银行安全性的忧虑,但多位银行人士均表示不必过于紧张。

  据中国银监会最近的专题调研,国内网上银行的技术风险基本得到控制。分析指出,我国商业银行在建设网上银行时按照国际通行的模式设置,加上计算机和网络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渐趋成熟,国内银行在技术方面的高投入,已使得网络安全问题远不像一般人想象的那样严重。

  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网上银行部总经理孙彦斐也认为,从技术层面上讲,国内网上银行的安全性决不亚于国外银行,网上银行服务主要是通过技术层面和业务层面两个方面进行安全管理,因为银行更关心自身的资金安全。网上银行用户只要妥善保护好交易密码,保管好自己的数字证书,则通过网上银行进行购物、资金汇划时,账户里的资金安全都会得到足够的保障。

  温馨提示:防盗十“不”

  不泄露客户信息,如证件号码、帐户、密码等;

  不登陆有安全隐患的网站或网页;

  不打开来路不明的电子邮件;

  不下载不明的软件程序;

  不在网吧或他人电脑上使用网上银行;

  不在局域网电脑设置共享;

  不设置简单的电脑登陆密码;

  不忘记加强木马病毒的防范;

  不忘记安装防火墙或杀毒软件;

  不忘记申请帐户信息即时通。

  (晓航/编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