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矿井坍塌事故援救有进展 氧气送入被困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8:45 新华网

  在打孔机颤抖的吼叫声中,中空的钢管一寸寸地深入岩石。突然,钢管中的气流停止了长达几个小时的回灌,顺畅地沿着钢管向岩石深处涌去。“打通了!他们脱险有望了!”昨天上午7时,这一消息让救援指挥部工作人员顿时振奋起来。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建伟表示,如果挖掘工作顺利,预计今晨有望救出10名被困矿工。

  采取四套救援方案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大安山煤矿矿井塌冒事故发生30多个小时内,北京市有关部门陆续启动了四套紧急救援方案。

  矿塌发生一个半小时后,京煤集团便紧急启动了第一套救援方案,试图在事故地点的水平巷道内通过“插管”的方式开辟风道,为被埋矿工送去新鲜空气,但遇到极强阻力。因此专家建议在继续实施第一套方案的同时另辟蹊径。

  6日下午同时启动第二、第三套方案。第二套方案是在巷道内使用大功率钻机直接对工作面打孔,以达到“送风”的目的。但大安山煤矿地质构造极其复杂,岩石层和煤层互相交错,钻机遇到煤层需要用风,遇到岩石需要用水,钻透岩石层后还必须把岩芯退出来,繁琐的作业程序影响了进度。

  第三套方案是直接向塌冒地点新开一条25米长的巷道,以便于救援人员进入工作面营救被困矿工。目前这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

  7日晚开始启动第四套方案,即在一条小巷道内选择更短的路线重新开辟风洞,向被困矿工送风。

  这四套方案都是专家反复论证后一致得出的抢救意见,核心是“先把风送进去”,以确保井下通风,为营救被困矿工赢得宝贵时间。四套方案都面临不小的技术难度,但同时都有希望获得成功,因此指挥部决定同步实施。

  打出两个传送孔

  昨天下午2点左右,一名双眼布满血丝、煤灰已掩去脸部轮廓的抢险队员从坑道中返回地面,他姓邓,与被困井下的大多数矿工一样来自四川。“凌晨4点半我就忙开了,我记不清,我往下搬送了多少个氧气瓶和空气瓶。”

  昨天,对10名被困矿工的救援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由于前几套救援方案进展不理想,前晚,指挥部对正在实施的第四套救援方案进行了临时调整,他们使用开滦矿务局支援的风动钻机在塌冒处打了三个孔,昨天上午7点,有两个孔已经打通。其中一个孔用于输送氧气,一个孔用于输送高压空气。

  邓姓矿工目睹了打孔成功的一瞬间———中空钢管在打孔机颤抖的吼叫声中一寸寸向岩石伸去。突然,钢管中的气流改变了长达几个小时的回灌,而是顺畅地沿着钢管向岩石后面方向涌去。“打通了!”欢乐、兴奋的表情迅速出现在每一个救援队员脸上。

  “营救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他们脱险有望了!”这个消息让救援指挥部神色振奋。

  在随后4个小时内,救援人员已向第一个风孔内注入9瓶氧气,并向第二个风孔输送大量高压空气,以确保井下通风透气。

  被困矿工有望获救

  营救最关键的一环是准备打通的“生命通道”———它将保证救援队员进入被困地带,也是被困矿工逃出险地的惟一途径。经过精密的计算,这个孔的直径需要700毫米,计划挖掘长度达25米。

  北京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局长李建伟表示,到昨天上午11点30分,救援队员已经挖掘了11.8米的距离,但还处在坚硬的岩石区,这极大阻碍了救援速度。李建伟表示,他们将按照原定救援方案继续挖掘,估计很快就会到达相对容易挖掘的煤层。

  记者下午4点30分获悉,“救命通道”已经挖掘了16米,距10名矿工被困处还有9米。

  “如果挖掘工作顺利,预计十几个小时后,10名被困矿工将有望被救出。”此时,10名矿工已经被困在井下60多小时,李建伟表示,如果井下空气氧气充足,人应该可以存活六七天。此外,被困者的意志是否坚强,是否减少活动量,都会影响到他们的生命。(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