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东伶仃洋海水污染严重 百年后可能被填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09:28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记者成因 通讯员陈惠玲)“伶仃洋绝大部分海域的水质综合污染指数达到重污染级水平。调查后,我们设定了4个要严重关注的海湾,如果不加大保护力度,以后要治理将很难。”近日,在珠海横琴岛上继续进行珠江口伶仃洋海洋地质环境项目调查的负责人夏真呼吁应该关注海岸带环境。

  伶仃洋海水污染严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据介绍,夏真所负责的《珠江三角洲近岸海洋地质环境与地质灾害调查》属新一轮国土资源大调查中“我国海岸带地质环境和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的内容之一。据承担此任务的国土资源部广州海洋地质调查局介绍,“大亚湾、大鹏湾环境状况类似,海洋环境优越,目前人为污染还不严重,主要是赤潮等季节性的污染发生,但这两个地方海水交换能力比较差,海洋环境很脆弱,一旦被污染,污染物不容易发散到湾外,海洋自身的净化能力很弱,很难治理,而珠江口附近的海水交换能力虽然强,但来自陆地的人工排污使伶仃洋污染严重”。据对几十个站位的海水取样,测量海水中各种重金属含量、海水中无机氧、活性磷酸盐、石油、硫化物、PH值等的数据分析,发现伶仃洋绝大部分海域的水质综合污染指数都达到了重污染级水平,尤其是4个水域被列为严重关注的预警区:东莞虎门沙角电厂附近的交椅湾、蛇口到香港之间的深圳湾、深圳宝安到蛇口之间的大铲湾以及珠海长沙浦附近的海湾。

  海底表层也被人为污染

  “海水污染可说是一个较短期内的现象”,但调查发现,与大亚湾海底沉积物的污染主要来自自然沉积不同,伶仃洋海底表层沉积物人为污染严重。“海底表层沉积物的污染非一朝一夕发生的,反映的是相对中长期的污染,可见,伶仃洋海域已受到较长时期的污染”。夏真说,受污染的沉积物若被扰动,又将再次污染海水,使海水遭受第二次污染。

  不断萎缩最后可能消失

  根据资料及卫星遥感数据分析,此次调查分别采用了1978年、1988年、1996年、2003年4个时段的数据分析了20年珠江口沿岸海岸线的变化,结果发现大规模的围海造地、养殖及建设港口码头人工填海等使沿岸格局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陆地大规模向海洋推进,东岸的浜沙、大铲湾(前湾)、深圳湾(后湾)、蛇口、西岸的下沙附近、横门的东西围、新垦的十九涌等在1978年到1988年之间,陆地向海洋推进的最大距离都在1000米左右,1988年到1998年之间达到一两千米,有的达到7000多米,从1998年到2003年之间也有达到6000多米的。加上无序采沙,年年开挖航道等,伶仃洋海水正在变浅,水路不像以前那样开阔,伶仃洋正在萎缩变小。曾对此有过专门研究的广东省科学院广州地理研究所研究员李平日教授说,伶仃洋萎缩变小以至最终消失,这在科学界并没有争议,现在主要研究的是会在多长时间消失的问题,目前有七八十年和一百多年两种说法。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