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杨宇霆公馆发现“壁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0:12 北方热线网

  北方热线网——沈阳晚报讯(记者郭宏颖)6月8日,原杨宇霆公馆开始进行修缮前的勘测准备,出人意料的是,在 这座典型的中国近代四合院的东、西两座配殿的山墙上,居然发现各镶有一块4平方米见方的“壁心”,极具建筑文物考察价 值。

  由于已经数十年未曾使用,杨宇霆公馆的东、西两座配殿几乎空空如也,室内家具仅余一座老式立柜。在一面镶框镜 子背面,几张当年用以衬镜的1923年的老报纸,显示出这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座昔日豪宅的古旧程度。

  最令修缮人员惊奇的是,当他们勘测东、西配殿的北山墙时,竟然意外地发现墙上各镶有一块“壁心”,上面厚厚地 糊满了几近风化的纸张。正是这层特殊的保护,使得被一点点洗刷后显露真容的“壁心”色泽如新,光彩绚烂。

  据在现场进行前期勘测的沈阳故宫古建筑公司的文物专家介绍,“壁心”为中国传统四合院的影壁墙装饰图案,虽无 实用价值,但其豪华程度与图案风格,往往显示主人的权势地位、经济状况和艺术修养,多为官邸等豪华建筑所采用。

  专家说,杨宇霆公馆中发现的这两块“壁心”,在沈阳现存的古建筑中绝无仅有,且特点鲜明。因为按照中国传统的 建筑手法,四合院的山墙上从不设“壁心”,即使有也是设在四合院的影壁墙上,且多采用砖雕和琉璃材质,从未见过如杨宇 霆公馆这般采用烧制磁片材质的。

  另外,这两块“壁心”上有突出的小龛,四周衬以精美的装饰围边,很有中西合璧的建筑特色。尤其是“壁心”上的 锦格图案,以蓝、绿、白三色规则相间镶嵌,风格与中国传统锦格图案迥然不同。文物专家目前尚无法确定其产地,但根据“ 壁心”图案风格初步判断其应为舶来品。

  尤为难得的是,由于东、西配殿始终处于封存状态,因此这两块“壁心”丝毫没有损坏,且色泽的新鲜程度令见多识 广的文物专家也为之赞叹不已。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北京煤矿发生坍塌事故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