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实现汽车零部件业率先突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1:56 新华网

  作为新中国汽车的摇篮,充分发挥整车的广泛带动作用,做大做强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我们多年来的夙愿。近年来, 汽车零部件业在长春高新区的快速崛起,使这一蓝图迫近现实:以去年为例,长春高新区的工业总产值和全口径财政收入分别 占长春市的41%和46%,全区的工业总产值、利税总额、全口径财政收入均占长春市5个开发区总量的一半以上。而这其 中,58%为汽车零部件产业所创造。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汽车是我省第一大支柱产业。然而,在一汽集团日新月异的发展中,我省绝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却没有跟上其步伐 ,成为汽车工业的软肋。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规模偏小,自主开发能力弱,配套层次低,产品技术含量不高。一汽年采购量 每年大体在300亿元左右,许多省份都在发“一汽财”,而在我省实现的采购量却微乎其微。没有强大的零部件工业作后盾 ,就不可能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汽车工业。可以说,汽车制造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其零部件产品水平的竞争。

  尽快形成与一汽发展相适应的配套体系,建设具有系统开发、体系配套、模块化供货和能够参与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汽 车零部件工业基地,已成为我省汽车工业迫在眉睫的目标。基于我省汽车零部件业的发展现状,长春市决心实施园区战略,以 园区聚集为突破点,改变零部件业布局散、规模小、能力弱、产品水平低的局面。2000年9月,长春高新区规划了4平方 公里土地,与一汽集团联合开办汽车研发园。研发园内,有全国一流的汽车研究所、设计研究院、工艺材料研究所和教育培训 中心等科技支撑体系,有众多的互相配套的制造企业,有闻名全国的物流企业,形成了从研发、试制、生产,到物流、销售, 再到信息化改造的一条龙产业化体系。我省汽车零部件业技术薄弱,唯有融入世界汽车产业发展大潮中才有出路。随即,长春 高新区与一汽共同搭建招商引资平台,大力实施开发带动战略,以外资带动内资的发展。

  目前,全区先后有一汽凯尔海斯、塔奥金环等27家三资企业落户高新区,其中仅世界500强企业就有5户。外商 注册资本达到1.55亿美元,引进26项关键技术。世界顶尖级企业的进入,为园区带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模式,创造了一 个个发展奇迹。世界第二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美国TRW公司明确表示,要在长春建设世界最高水平的汽车零部件园区 。目前,正在投建汽车ABS系统生产基地,该项目投产后产值可达10亿元。在“巨人”的引领下,我省汽车零部件业缩短 了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实现了跨越式发展。

  在外资企业的带动下,一批骨干汽车零部件内资企业纷纷加强自主创新能力,进行技术改造,成立研发机构。一些企 业技术装备,已经赶上国际先进水平。全区的汽车零部件企业,已能生产20多个系列1600种汽车零部件产品,其中消声 器、副车架、散热器、转向器等,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不仅为一汽等国内多家主机厂配套,而且出口到美国、德国、日本。

  吉林汽车制动厂,是园区内汽车配套企业中一颗耀眼的明星。他们戏称自己是二郎神———三只眼:盯着一汽产品开 发规划;盯着同行业发展动态;盯着世界汽车零部件业的前沿技术。他们视产品的开发、创新为生命,企业研发投入连年递增 ,已占销售收入的6%,远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他们每年平均推出30多个新品种。与一汽等多家主机厂新车型同步发展 ,其中心阀主缸填补了国内空白,成为替代进口产品,产品市场占有率达到30%,现已成为国内技术先进、生产规模最大的 轿、轻、微型车制动系统部件生产基地。(杨伟清记者万纬)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