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川江号子:长江魂魄的千古绝唱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5:23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9日电 题:川江号子:长江魂魄的千古绝唱

  新华社记者 黄豁 陈敏 郭立

  “哟-嗬-嗬……哟-嗬……一声号子我一身汗,一声号子我一身胆。”“一根纤绳九丈三,父子代代肩上栓;踏穿岩石无人问,谁知纤夫心里寒。”当88岁的陈邦贵唱起川江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号子时,双目盯着前方,拳头紧握,用力地挥动着双臂,满头银发微微颤动。铿锵的音调和起伏的节奏,犹如滚滚而来的长江之水,让听者的心情也随之跌宕起伏——似乎正身处一叶扁舟,穿越滩多水急的三峡腹地。

  “川江号子是长江的魂魄,它饱含了船工、纤夫生活的喜怒哀乐……”陈邦贵对川江号子充满了复杂的情感。13岁开始当船工,几十年一直在风浪中“讨生活”。川江号子伴随陈邦贵闯过川江无数急流险滩,踏遍三峡山山水水,川江号子已经成为他生命的一部分。

  “西陵滩如竹节稠,滩滩都是鬼见愁;青滩泄滩不算滩,崆岭才是鬼门关。”三峡自古航道艰险,险滩密布,礁石林立,水流湍急。在葛洲坝建坝之前,重庆至宜昌之间660公里航道上有阻碍航行的险滩311处,像青滩、泄滩、崆岭滩等有名的“鬼门关”就有37处,人们一直视川江航道为畏途。

  在木船航运时代,每当逆江而上或者船过险滩的时候,船工们就得拉纤。为了协调步伐和鼓舞士气,船工们就在号子声中掌握行进节奏,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就逐渐形成了川江号子。

  西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授蓝勇说,随着行船水情的变化,船工们会吟唱不同的号子,许多号子往往是船工在航行中触景生情而即兴创作的,他们就像行走在三峡的行吟诗人,大量使用赋、比、兴的手法编唱着号子词。在闯滩时,号子往往高亢短促而有力;水流平缓时,号子则轻松而诙谐。长期研究三峡地区历史地理的蓝勇认为,号子既是指挥协调的“号令”,又是船工苦闷生活的“调节剂”,是技术与艺术的融合。

  20世纪50年代开始,新中国整治长江,炸毁了大批险滩、暗礁,机动船代替了木船,船工的劳动强度大大减轻,号子在川江上变得渐渐稀少了。陈邦贵也成为一名轮船工人,从此告别了“脚蹬石头手扒沙,风里雨里走天涯”的船工生活。他开始致力于收集整理川江号子,并将其搬上舞台。1987年,法国阿维尼翁艺术节“世界大河歌会”上,当年71岁的陈邦贵和同伴们所演唱的川江号

  子,震惊了所有的听众。

  随着三峡工程的兴建,流传千百年的川江号子走到了尽头。三峡库区蓄水135米水位已经一年,那些激发出川江号子的急流险滩,那些川江号子吟唱的苦难与忧愁,都已经永沉江底,见证了三峡航运巨大变迁的川江号子成为绝唱。

  一直希望川江号子得到传承的陈邦贵遗憾地说,新学号子的人没有原先那种生活积累,缺乏内心的共鸣,使川江号子失去了应有的质朴和血性。“毕竟时代不同了,有些东西是一去不返了……”老人惆怅地说。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