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策动考试革命 高考有望不再一考定终身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6:59 新华网

  昨天,高考结束了。考生及家长们眼下最关心的将是高考的成绩。因为这个成绩可以说关系到考生将来的命运。但是,考生的一次考试成绩能真实地反映学生的能力水平吗?这个问题从清华大学招生办高考前的一封邀请函中就能找到答案。6月1日,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向国内部分重点中学发出关于自愿参加网络评价的邀请函。函件中称,过去单一依靠学业成绩评价和选拔人才的措施已经难以适应目前人才培养的需要,多元化综合性评价和选拔人才的改革方案亟待提出。为此,清华大学借助信息技术,提出“基于网络环境的创新人才评价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和选拔系统”项目,以培养和选拔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综合性顶尖人才。

  近年来,尽管高考改革越来越多,考试也变得越来越科学。但是,作为选拔性考试,高考总归是以一次考试分数为惟一录取标准,难以考查考生的多样性。同时命题本身也难以充分考查考生的思维个性和潜质。能否把考试分数和过程性综合评价结合起来,既能选拔真正优秀的学生,又能避免基础教育仅仅以应试为目的?3年来,清华大学一直通过清华云舟网络教育实验室,在进行这项“网络评价系统”研究,对于这项可能带来基础教育和高校招生体制变革的研究课题,有关专家称为“考试的革命”。

  据介绍,所谓“过程性学生评价系统”是指,在学生学习的相当一段过程中,科学地收集每个学生的样板数据,如作业、论文、与教师的交流内容、英语语音等,通过计算机和教师的分析评判,形成学生的个人学习全程档案,然后给出反映学生实际水平的评价。这样,不但可以全面考查学生的真实水平,更为重要的是,由于避免了针对选拔性考试而进行的应试教学,有可能从根本上改变基础教育中应试教育的倾向,真正推进素质教育。清华云舟网络教育实验室副主任韩锋博士认为,企图把学生的能力水平绝对量化,以几分或零点几分来评价学生,是不科学的,也不可能给出正确评价。由于人是一个多样性的整体,对学生的评价只能给出一个频谱的宽度、一个多次测量的统计分布,而不是给出具体的频率(分数)。采用过程性评价,可以让学生不再把“一考定终身”当成学习的目的,发现和体会学习的乐趣,有大量机会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潜能,从而达到发展自己个性与创造性的目的。计算机网络提供了一个开放性的环境,可以在更广泛的范围内,让更多的学生和老师参与,这就可能为高考招生提供越来越多的信息补充。

  据清华大学招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网络评价项目主要通过举行多次学术周,邀请大学教授在网上与学生互动,学生通过提交网上讨论、小论文和英语对话录音等形式参与。大学教授通过这一过程,发现学生的潜能和闪光点,对学生的创新能力、知识结构等全面素质进行过程评价,为参与者建立网络评价电子档案。参加网络评价的学生通过与大学教授的互动,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劣势,通过与其他参与者的共同讨论,开阔思路和视野,从而调动学习和深入思考问题的兴趣,启发多角度思考问题的灵感。参与活动的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性能力的训练和熏陶。除此之外,清华大学还将从每年参与网络评价的学生中,根据教授们的推荐指数,择优选拔部分高三学生直接进入当年的自主招生复试活动。高一、高二学生的电子档案保存到高三阶段,优秀学生可以在高三阶段获得直接参与清华大学自主招生复试活动的机会。据悉,今年1月,10名在网络评价中脱颖而出的学生直接获得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选拔活动的资格。目前,网络评价仍处于实验阶段,清华大学今年计划在全国部分重点中学实行试点。凡是对网络评价感兴趣的高一、高二、高三优秀学生可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在清华大学招生网上直接注册,审核通过后直接参与测评活动。

  据了解,最初搞“网络评价”时,主要为清华选材做探索。但是,实践证明,这样研发工作确实不止于此:网络具有开放性,学生可以毫无顾忌地讨论教授提出的问题,想像力和创造力会最大程度激发;网络具有灵活性,一位有经验的教授可以同时和几十名、上百名学生交流,而且学生之间也可以交流,思想的交流会让学生受益终生;通过一定时间,全面考查学生的能力潜力,而不是像过去那样“一考定终身”,选拔的学生会更有潜力;同时,为了确保学生“网络评价”档案的真实性,清华云舟网络教育实验室还开发了网络评价风格识别系统以及组织学生定期网上互评、教授远程面试等活动。而选材的标准的变化会相应带动用人标准的变化,反过来,培养人才标准的与时俱进会影响中学教育真正实现素质教育,改变片面应试的现状。这也正是教育部将网络评价项目列为全国十五规划重点课题的一个根本原因。记者 郑勇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