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煤荒”增加了发电设备的潜在危险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7:49 中国电力新闻网

  5月13日《华东电力报》4版刊登了4月份华东电网大机组异常情况表,从统计表中看出,23次异常中,锅炉占 11次,接近50%,而在锅炉异常中,“四管”爆漏5次,煤质原因4次,各占45%和36%以上。况且,上述统计数据 还不包括20万千瓦以下的机组。近来锅炉设备运行异常高发生率,特别是因煤质差引起锅炉结焦、炉膛熄火MFT保护动作 是近年来比较少见的。笔者认为,这与近半年来的“煤荒”有直接关系,应引起高度的重视。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饥不择“煤”,锅炉系统负担加重

  5月23日《工人日报》登载的《发电企业面临双重挤压》一文这样称道:物以稀为贵,对今天的电煤来说,简直是 洛阳纸贵,于火电厂而言则是饥不择“煤”了,只要来的是煤一概照单全收,因为炉膛在张着大嘴巴等着呢!

  其实并不是所有的煤都适用于发电,不同的炉型对煤质要求也不尽相同,发热量、挥发分、水分、灰分、含硫量等指 标都必须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发热量低、挥发分低,灰分高、含硫高极易造成燃烧不稳、锅炉熄火、大面积结焦、“四管”磨 损腐蚀加剧。有调查资料表明,不少电煤掺入了“煤矸石”,“身骨”重又硬,热值低,现在的十吨煤最多顶过去的五、六吨 原煤用。许多电厂都知道煤质很差,但迫于保电需要,不管好差能有煤烧就不错了,“消化”劣质煤的负担由锅炉拼着“寿命 ”顶着,增加了锅炉“四管”磨损、腐蚀、爆漏、结焦、燃烧不稳熄火等机率,“煤荒”形势的持续使锅炉设备潜在危险进一 步增加,最终将会影响电网的安全运行。

  “断炊”停机,设备保养任务艰巨

  “煤荒”导致许多机组发电出力受限或“断炊”停机。日前,在江苏省电力公司召开的2004年迎峰度夏工作动员 电视电话会议上,江苏省电力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胥传普对当前的用电形势进行了分析,由于电煤资源的短缺以及全国范 围发电用煤的增长,江苏省电煤库存量每况愈下,至今统调发电厂库存已下降到约70万吨,有约400万千瓦的机组电煤库 存低于2—3天,许多机组发电出力受限,甚至停机。加上电网设备遭受外力破坏事故时有发生,使江苏电网面临着前所未有 的考验。这种担忧是可以想象的。目前,电煤供应状况还未得到改观,有不少电厂采取了申请停机储煤的做法,这也是出于无 奈。这种形势下由于机组开停次数增加且规律性差,这给机组的保养带来了困难。从调度关系上来讲,不论是热备用机组还是 运行机组(计划或非计划检修申请已获批准停运的机组除外),都属有效调度机组,但由于煤炭存量有限,使得有些机组开开 停停,失去了原有意义上的可调性。因此,停运机组既不像热备用保养,又不像停机后余热烘干保养或湿式充液保养,发电设 备系统形成较为严重的氧腐蚀,复运时系统介质品质较差,直接影响机组的正常服役,而且,设备的使用寿命也大为降低。

  积极应对,降低发电设备“损伤”

  “煤荒”的现实是不可回避的,对发电设备所带来的影响也无庸置疑。作为发电厂在提高煤炭质量和供应数量的基础 上,只有在防范措施上下功夫,积极应对“煤荒”,认真做好事故预想,抓好燃煤掺配、设备维护和运行调整优化等工作,使 发电设备“损伤”降低到最低限度。

  一是要对入场煤要做好分类堆放、入炉掺配工作,尽量做到煤质搭配平衡、减少大起大落,以减少锅炉燃烧调整的压 力,越是煤质差,掺配越显得重要。同时,要做好煤炭防潮工作,抓好贮、运各个环节,特别是雨季即将来临,要充分利用干 煤棚(库),努力减少雨淋,以防止煤质水分过大造成的输煤和制粉困难。

  二是要适当调整煤粉细度,必要时可增加大直径钢球的数量(或调整磨辊的压力),提高对“身骨”重又硬的煤的研 磨能力,以提高煤粉的燃烬程度,降低灰粒对尾部受热面磨损的强度。

  三是要强化燃烧调整,严格控制锅炉过剩空气系数和漏风率,低负荷运行时,努力做到火咀相对集中以稳定燃烧。对 于焦结性较强的煤质,除做到及时进行炉内吹灰外,必要时可以在煤中添加除焦剂,以防止锅炉大面积结焦。

  四是加强设备维护和“四管”防磨,充分利用低谷时段进行设备消缺,尤其要及时做好影响锅炉燃烧稳定的设备维护 和消缺工作,保证自动、保护装置的正常投入。

  五是加强与电网调度的联系,做好发电机组机组停服役的协调工作,保证调停备用的机组得到很好的保养,以提高发 电设备的安全可靠性。(杨天桃)

  中国电力新闻网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