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徐州电厂唱好“四步曲”战煤荒保发电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7:49 中国电力新闻网

  本网讯 今年1至5月份,徐州发电厂克服电煤紧缺等困难,完成发电量37.3亿千瓦时,创历史同期新高 ,然而该厂的供电煤耗却同比有所下降。其中的“奥秘”何在?

  徐州发电厂现有8台火电机组,每日发电用煤1万余吨。去年以来,面对电煤严重紧缺的形势,该厂职工及时转变观 念,调整工作思路,适应市场的变化,在催煤、用煤、节煤等方面唱好“四步曲”,力战煤荒保发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曲一:力催“食粮”进厂来。随着煤炭市场的急剧变化及全国性的“煤荒”问题,使徐州发电厂面临“断炊”的危险 。饿以待毙,不如找米下锅。该厂综合分析市场状况,坚持面向主渠道、联络大供户的方针,实施 “确保合同订货,协调大 的供煤单位,确保运力,煤价服从资源”的应对方案,精心组织,合理调配,厂长带队深入各供煤单位进行催煤,保证了合同 煤较高的到货率;与此同时,该厂努力拓宽新的煤源,组织计划外缺口自购电煤,确保为安全发电提供更多的乌金“食粮”。

  曲二:优质电煤入炉来。煤质的好坏,直接影响机组的安全生产和经济运行。为了提高入厂煤的质量,徐州发电厂一 方面指导供煤单位提供适烧煤种,一方面加强了入厂煤的质量和数量的验收工作,采取人与机结合采样、及时复衡、强化入厂 煤中、下层煤质检查等方法,确保检斤率、检质率达到100%;充分发挥燃料调度的中心作用,合理进行电煤的掺配燃烧, 较大幅度降低燃料综合成本;燃料公司的职工认真巡查、维护输煤系统的安全运行,及时消除设备缺陷,甚至爬进煤筒清疏堵 煤,确保质优、量足的电煤源源送入炉膛。

  曲三:节煤竞赛干劲来。徐州发电厂采取多种方式职工教育珍惜每一克煤,发好每一度电。该厂发电部运行人员根据 当班入炉煤状况,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在确保煤粉充分燃烧、炉膛不熄火的情况下,实施系统“压红线”运行,避免锅炉烧正 压,减少了人为的能量损失;在运行人员中开展起小指标技术竞赛活动。将每台机组、每个值、每个班的发电量、热效率、供 电煤耗率等技术指标完成情况汇总成表,利用网络及时公布,并同职工的经济效益挂起钩来,很大程度地提高职工工作责任心 ,增强节煤意识,调动起职工节煤发电的积极性。

  曲四:科学降耗成效来。近年来,徐州发电厂依靠科技进步,不断对机组的热力系统、燃烧系统等进行技术改造。凭 借自己的技术力量,重新制作、安装了全厂8台锅炉的过热器、再热器和省煤器设备,增大了锅炉本体的受热面;截至5月低 ,又对全厂8台锅炉原水膜式除尘设备改造为除尘效率更高的电除尘系统。锅炉排烟温度单机下降30摄氏度,供电煤耗大幅 度降低。与此同时,机组投用了微机自动控制、电液调节系统、优化性能系统等高新技术设备,增强了机组的调峰性能,在很 大程度上降低了包括电煤的发电成本,提高了机组的经济运行水平。(冯效安)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