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做大新三峡旅游必须过"四道关"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7:52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6月9日电(记者郭立、黄豁、陈敏)重庆师范大学三峡旅游研究所所长罗有贤教授9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三峡工程蓄水后,三峡景观发生了显著的变化,要使新三峡旅游充满生机,赢得游客的青睐,必须着力克服四个方面的问题。

  罗有贤说,三峡蓄水后,三峡旅游将逐渐向库区腹地发展。借助于成库后水位的抬升,长江上游大多数支流的可进入性得到加强,大大方便了游客游览新景点。据调查,蓄水后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三峡库区增加了漂流峡谷的河段37处,增加岛屿及半岛14个,增加湖泊11个。同时,大宁河、乌江以及嘉陵江的可进入性也得到进一步加强。此外,重庆目前正在着力开发酉阳到彭水的乌江画廊、黔江小南海以及酉阳的世外桃源等等。这一大批旅游景点的崛起,再加上库区水上交通、陆上交通、空中交通的改善,库区旅游会在不久的将来形成一个新的高潮。

  1992年三峡工程上马以后,到三峡库区旅游的国内外游客每年递增38%,1997年三峡大坝截流时,三峡游客数量达到顶峰。此后,由于告别三峡游的误导,三峡旅游一直处于低迷状态,但到2000年时,三峡旅游才开始有所恢复。

  罗有贤教授说,新的三峡游具有高峡、平湖、大坝、山城四大资源特色,做大做强旅游产业必须过好四道关。首先是过小区域关,也就是突破传统观念。要跳出省市看大区,跳出旅游看旅游,打破各省市旅游市场相互分割的局面,树立大区域旅游发展观。不管从旅游产品、旅游商品、旅游市场等角度来看,三峡旅游这个整体都是不可分割的。

  其次是政府关,要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政府能否给旅游业发展以实质性的支持,这是一个置于主导地位的问题。要实现三峡旅游的良性循环,必须由重庆市和湖北省政府合力培育完整的长江三峡旅游产品。

  第三是行业关,要整顿和规范旅行社等旅游产业经营主体,形成明确统一的行业规范和自然竞争机制,在旅游业内实施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的标准化建设。

  最后要处理好旅游企业和消费者的关系,推出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我国旅游市场需求总体呈现出差异化、复杂化和个性多样化的特征。旅游市场的不断成熟,正在造就一大批新型旅游者,其特点是阅历广、经验多、要求高。传统的消费度假模式逐渐被追求多种兴趣和追求富有新意的旅游经历所超越。人们对自行安排的散客旅游,或者至少是对按自己的要求而定制的旅游安排越来越感兴趣。为适应旅游需求日趋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发展趋势,旅行社和旅游经营单位要逐步调整市场营销战略,通过细分市场,提供多样化的旅游产品,以满足日趋复杂多变的旅游需求。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逝世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