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脐血可作为自身移植之备份? 专家称尚无临床先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18:50 新华网

  上海市血液中心主任朱永明教授今天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明确表示,“预存”婴儿脐血以备将来疾病时可作移植之用一说,其实在临床上并无先例。

  理论可行 尚无实践

  同种异体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治疗白血病等疾病的有效手段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全球每年有近千例的此类手术,上海也已有多例配型相符而成功进行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移植。

  朱教授指出,事实上,世界上最早建立的“脐带血库”迄今不过十二三年,尚无发生过一例当事人得病后用原先“自备”的脐带血作造血干细胞移植手术。尽管从理论上讲,自体造血干细胞移植是可行的,但在实践中还没有能够得到证实。“另一个问题的是,相当多的血液疾病会有家族易患倾向,也就是说,其自身的脐带血是否会有遗传基因缺陷,也值得研究。”

  脐带血库 益在公众

  这位著名的血液管理学者认为,建立“脐带血库”的更大意义在于它的公众性,即像“骨髓库”一样,能为更多的患者寻找治愈疾病的机会。当前国内有些机构过分强调并无成功先例的脐带血自体移植“功效”,容易让人产生商业炒作的联想。

  尚无机构 获许可证

  另据了解,本市范围内尚无一家机构获得卫生部颁发的《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执业许可证》。市卫生局已对在上海擅自开展脐血业务的单位依法予以取缔,并将对包括全市92家设有产科的医院进行全覆盖“脐血采供管理”的专项检查。(记者施捷)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