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记者来信:秸秆“禁烧大战”为何越“禁”越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09日21:20 新华网

  新华网郑州6月9日电 记者来信:秸秆“禁烧大战”为何越“禁”越难?

  新华社记者林嵬

  记者在河南麦区采访发现,机声隆隆的“麦收会战”刚刚结束,另一场秸秆“禁烧大战”跟着开锣。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在许多县公路边民房的墙上、麦田里,不时可以看到这样的标语和横幅:“乱烧秸秆,罚款200元,拘留15天。”“今天一把火,明天蹲班房。”一些县还紧急抽调县直机关干部成立“禁烧”巡逻队,有的还戴着写有“巡查”字样的红套袖,“人盯人”防守。

  为了确保全市近千万亩麦田“不点一把火,不冒一处烟”,农业大市周口下达了强硬的“禁烧令”:“对焚烧秸秆的农户,每点一把火,处200元罚款。”还规定:哪个县(区)点全市“头一把火”,罚当地政府50万元;以后每发现一起火灾,罚当地政府10万元。对主要领导干部还实行责任追究,目前,已有两个乡镇的主要领导受处分。

  如此严防死守,周口还是烧了几把火,有一处火场颇耐人寻味。调查发现,放火人先将纵火点周围浇上柴油,然后点几根香,香快燃完时才会起火,前后时差约二十分钟。这种故意纵火,显示出一种对立情绪。另一个农业大市商丘情况也类似,虽然组织了大量干部下乡“盯防”,但3天内还是发生111起麦田火灾。

  河南开展秸秆禁烧已快10年了,一些地方为何越“禁”越难?一位农业专家说,秸秆禁烧目的是为了搞秸秆还田和秸秆综合利用,而一些地方却片面追求“不冒烟”,忽视了通过服务帮农民“还田”。其实,秸秆禁烧关键在“帮”不在“禁”,“堵”不如“导”。

  一些农民也报怨:干部与其像看“坏人”一样看着俺们,还不如多推广一些秸秆还田技术,或帮扶俺多养点牛,走“过腹还田”的路子。

  一些地方秸秆禁烧如临大敌,一些地方却是“麦收过后静悄悄”。在延津县榆林乡榆林村,记者见到田间地头,甚至许多农户家门前都堆着小山一样的麦秆。村支书娄勇科说:“延津县近年来大力发展优质麦,质量意识深入人心,农民们都想种出籽粒均匀、饱满的好麦子,卖个好价钱,因而越来越珍惜秸秆了。”

  农民王传江以前是做“麦秸生意”的,专收麦秸卖给纸厂,一年能挣上千块。可这两年他的生意越做越小。王传江说,以前农民全用化肥上地,可土壤板结,小麦病虫害增多,后来县里号召大家沤“秸秆肥”还田,结果地肥了,病少了。延津县农业局的同志介绍,通过推广“秸秆肥”技术,延津县53万亩小麦秸秆还田率达到80%以上。

  河南邓州市委书记刘朝瑞说:“秸秆‘禁烧大战越打越大,暴露出农村工作中长期存在的一个问题,一些干部把自己当成‘牧羊人’,把群众当‘羊’,管理劲头大,服务没办法。秸秆禁烧‘管严’没有错,但服务不能缺位。”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