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新机场10年内要进入全球前20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2:33 信息时报

  本报讯 (记者 王丽凤 通讯员 戚耀明 江永忠 苏健) 昨天上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春林接受媒体专访,详细地介绍了未来有关新机场转场搬迁工作的开展及营运后新机场实行的战略。

  首次演练暴露出140多个问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张春林说,新机场的演练是运行转场前非常重要的事件,经过5月20日的首次演练后,专家们总结出新机场存在140多个问题,其中包括广播、弱电系统、离港系统、行李分拣系统、标志牌等方面。这些问题暴露后,各方面抓紧力量,现在这些问题正有效地解决。

  即将举行的第二次演练,人数比第一次大幅增加,从2500人增加到4000人,考验新机场高峰时期处理旅客的强度大大加大了,而且演练南航还将出动真飞机参加,部分旅客将照常登机。出动飞机后,地勤服务、餐饮、空中交通各方面就要跟上,第二次演练加强了对机场内部互相配合的要求,全方位的考验新机场。

  硬件软件均达世界先进水平

  新机场建设从2000年4月正式开始,经过4年的努力,张春林认为广州新机场可以称作是完美的机场,造价控制在国家批准的概算内;两条跑道可以独立使用,相当于两个旧机场的负荷量;航站楼布局合理,出发旅客在南北各有8个门开通,到达旅客在东西两边出来同样有8个门,两股客流科学的分开成为新机场最主要的特色。通过自动扶梯、步梯、电动火车等辅助,旅客步行的距离最长不超过200米。同时,新机场注重人性化与节能,所有的电梯都有自动感应系统,没有旅客的时候不会启动,达到节省电源的目的,当有旅客一站在上面,扶梯自动感应马上启动。同样,航站楼面积巨大,空调系统也很智能化,冷气出来是从下往上走,覆盖范围从地面到2.5米左右,通过智能化调节,冷气就不会到50多米高的屋顶上。

  同时,通过国际招标,新机场从丹麦引进的行李分拣系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香港、新加坡机场都在使用该公司的系统,但新机场使用的是新一代产品,五级安检系统保证违禁货物当场现形。而离港系统是从美国芝加哥、亚特兰大机场引进,他们都是世界上最繁忙的中枢机场,所以说新机场的硬件与软件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

  启用后遂启动二期工程项目

  据张春林透露,新机场投入营运后,可以满足每年2500万旅客吞吐量旅客的需求,预计今年机场客流量已经达到1700万~1900万左右,为此新机场将马上进入二期建设的前期准备,首先将拟订扩建的任务计划书。新机场的远期规划是年旅客吞吐量为8000万人次,货物吞吐量250吨,还将再建一条跑道。预计在2010年前后,远期建设将完成,广州新机场将迎来更大的发展。

  当记者询问,为何机场现在不建地铁?张总表示,目前新机场已有宽敞的高速公路连接,该高速与北二环、京珠、广深等高速路连接;机场西面是107、106国道,东侧紧临105国道,陆路交通非常便利。而预计新机场投入营运初期每小时到达机场人数在1000人左右,陆路交通完全能满足,地铁方面也要考虑到投资效益问题,但计划在2007年,机场快线就能投入运行,到时将与广州4条地铁线共同组成城市轨道交通路网,即使远在番禺的旅客也可以乘地铁直达新机场。

  具备24小时不间断运营能力

  最后,张春林向记者表示,新机场已经具备24小时不间断运营的能力,随着新机场投入使用,以前因为老机场超负荷而受到限制的服务将得到延伸,例如私人商务航班、公务机、支线航班等,新机场有望成为率先执行24小时不间断运作的机场。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