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省委九届六十次常委会 专题研究哈加快发展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7:24 黑龙江日报

  本报9日讯今天,省委在哈尔滨市召开九届六十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题研究哈尔滨市加快发展、当好龙头有关问题。会议要求,哈尔滨市要抓住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历史机遇,加快发展,当好龙头,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

  省委九届四次全会把发挥哈尔滨龙头带动作用确定为省委要全力抓好的十件大事的第一件大事,本次常委会前省委调研组在哈尔滨市进行了一个多月的调查研究,深入46个单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位实地考察,召开25个座谈会,形成了一个综合报告和5个专题报告。

  本次会议听取了省委调研组“关于哈尔滨市率先发展当好龙头若干问题调研与建议的汇报”和哈尔滨市委、市政府的汇报。与会同志围绕推动哈尔滨加快发展、当好龙头的议题,深入讨论,畅所欲言,提出了许多有益的意见和建议。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法棠主持会议并讲话。省委常委张左己、栗战书、杨光洪、周同战、刘东辉、杜宇新、张成义、孙启文、张秋阳、刘海生、肖玉国参加了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宗璋、副省长付晓光、哈尔滨市长石忠信及省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哈尔滨加快发展、当好龙头具有全局性意义。改革开放以来,哈尔滨历届领导班子,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立足加快发展,全市经济总体上呈现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态势。重要经济指标增长速度都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客观上奠定了全省经济发展的龙头地位。但是必须清醒看到,与国内同类城市相比较,哈尔滨还存在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国企改革进展缓慢、对外开放度过低、产业竞争力不强、城市功能落后、经济发展环境不优等问题,直接影响了对全省龙头带动作用的发挥。哈尔滨市要抓住加快发展面临的良好机遇,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动员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全新的精神面貌、工作劲头,警醒起来,行动起来,攻坚克难,努力推动哈尔滨进入改革发展的快车道。

  就哈尔滨市加快发展的有关问题,宋法棠在讲话中强调,要搞好城市发展定位,进一步完善总体规划。哈尔滨发展定位要放在国内外区域经济的大格局中去判断,放在全省经济发展龙头位置上去把握,城市发展要突出打造核心竞争力,城市功能要突出发展现代服务业,城市国际化定位要从东北亚中心城市的位置来考虑,城市规划和建设要突出特色,凸显城市品位和创新特质,打造城市品牌。要进一步理顺规划管理体制,规划编制要统一,管理要统一,要严格执行规划,不能以言代法。要注意名城保护,珍惜和叫响哈尔滨的几个名牌。

  宋法棠指出,要打造哈尔滨都市经济圈,抓住机遇,通过招商、改制、重组、延长产业链,尽快把制造业、绿色特色食品加工业和医药产业做大做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坚决、果断、迅速地把国企资源推向市场,寻求合作伙伴,进行战略重组或民企进入。要充分发挥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人才富集的作用,提供宽松的环境,把人才的潜能释放出来。要把职业技术教育推向产业化,进一步搞好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规划,建设高级技术人才培训基地。

  宋法棠要求,要向国内其他先进城市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通过经营城市资源、拓宽投融资渠道、招商引资,解决城市建设资金,突出抓好资本、土地和公共资源三大要素的整合与运营。要理清思路,精心筹划,规范运作。要积极推进行政管理体制的改革创新,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进城市管理重心下移,权力下放,强化行政效能监察。要加强城市管理,贯彻“以人为本”思想,注意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

  宋法棠强调,省委、省政府对哈尔滨市的工作要加强领导,重点支持。要在实践中认真遵循、不断完善正确处理省市关系的四条原则:鼓励探索创新,重点支持和倾斜,尊重工作自主性,保驾护航。要帮助哈尔滨解决当前急迫的实际问题。(黑龙江日报)

  作者:戚泥莲 刘荣升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