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产大鳄投资远东名企呼应 中俄贸易综合体开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7:3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在绥芬河中俄边境线两侧,有一块4.5平方公里的区域,一直为世人所瞩目。这里即将崛起的就是经中俄两国政府批准的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贸易综合体。目前,这一区域已全线封闭,破土动工。

  6月初,俄滨海边区政府和黑龙江省政府举行的中俄边境经贸合作研讨会上,规划建设好中俄“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贸易综合体成为一个中心议题。滨海边区副行政长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格尔恰科夫说,如今是俄中合作的最好时期,“绥——波”贸易综合体正顺应东北亚经济圈的发展,顺应俄中边贸提档升级的需要。

  绥芬河市委书记徐广国满怀信心地说:面临新一轮国际资本、产业资本战略转移,国内企业寻求进入俄罗斯市场,特别是东北振兴的政策机遇,不仅使绥芬河成为一个亮点,更成为聚集各种优势的结合点。

  面对新的机遇,绥芬河用国际化的眼光绘制发展的蓝图,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使绥芬河加快了与世界接轨的步伐。去年12月,位居中国福布斯财富排行前三位的上海世茂集团董事长许荣茂先生,来到绥芬河考察中俄互市贸易区项目,对绥芬河情有独钟。两个月后,与绥芬河签订合作协议,上亿元投资春节前到位。项目顺利进入了规划招标阶段。

  他提出了将以“绥——波”贸易综合体为切入点,借助国家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优势和绥芬河口岸地缘优势,联合国内外大企业在跨国旅游、跨国加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寻求新的突破,聘请国际知名规划设计师将绥芬河作为一个大项目进行开发建设,将绥芬河打造成“北方深圳”,做大做强绥芬河。

  俄罗斯人看到了其中的巨大商机。雷萨克,滨海边区立法议会代表、滨海信息分析公司的董事长,掌管着俄远东地区响当当的企业集团,滨海边区80%的运输业务都在他的旗下。作为“绥芬河———波格拉尼奇内”贸易综合体的俄方投资人,他先后组织90多人的俄罗斯滨海边区代表团,到绥芬河考察。

  这个项目作为上海世贸集团几年内的一个重点开发项目,项目前期的准备工作正紧锣密鼓进行,邀请了世界上几家最有名的建筑师事务所,参与总体规划方案的设计,并将邀请滨海边区政府、滨海公司和绥芬河市领导共同参与评审。今年将进入一批项目的实施阶段,包括商贸城和星级宾馆的建设。据介绍,贸易综合体突破了互市贸易区单纯的边民互贸功能,功能更加宽泛,包括了商品交易、服务贸易、旅游观光、仓储功能、加工贸易、高科技园、转口贸易等。

  抓住机遇用好政策

  绥芬河市委书记 徐广国

  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调整和改造,对黑龙江来说是一次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对绥芬河更是如此。面对机遇,首先要观念创新,彻底改变计划经济下形成的等、靠、要思想,不能指望要项目、要资金,要借助政策资源,政策比钱更重要。

  绥芬河十几年的快速发展,就是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支持。今后的发展关键还是争取政策,用足用好政策。政策资源同样不可再生,机遇稍纵即逝,丝毫不能懈怠。绥芬河作为全省对俄贸易主通道和地处东北亚经济圈的中心地带,有条件更好地发挥口岸的辐射、带动、引导作用,使全省对外开放有一个大的突破。

  作为国际大通道和沿边开放的领头羊,绥芬河市深感机遇与挑战并存。从全国来看,在百强中的位次有后移的趋势,也存在被淘汰出局的危险。从周边口岸看,竞相发展的对俄开放通道新格局将带来新的挑战,绥芬河不进则退,慢进也退。从绥芬河自身看,经济结构不尽合理,口岸通道瓶颈问题还没有彻底解决,边贸政策正在淡出,人才短缺的矛盾也很突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绥芬河能不能大发展,能不能快发展,事关全局,意义重大。只有跳出绥芬河,站在新的高度和角度审视绥芬河,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格局中审时度势、把握机遇,才能谋划绥芬河长远的未来。

  东北作为全国经济增长的第四极,结点在绥芬河。绥芬河已成为拓展俄罗斯和东北亚市场的抢滩重地,具备了大发展的前提。在振兴老工业基地的政策下,建设新一轮竞相发展中的国际化城市。抓住大的战略投资者,以诚信的精神和一流的环境安商、富商。大胆解放思想,要想开放,必须放开。以超前观念、超人胆识、超常发展,打造世界的绥芬河,因为目标有多远,努力才有多大。

  “金镶边儿”是我省对外开放最重要的优势,而在众多的“金边儿”中,绥芬河是最璀璨的一个。在全省对俄贸易口岸中,对外贸易额和过货量都居于第一位。面对新一轮发展大潮,特别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的千载难逢机遇,绥芬河将做出怎样的历史性选择?绥芬河的地缘优势得天独厚。绥芬河是滨绥铁路与俄西伯利亚大铁路的联结点,距俄对应口岸波格拉尼奇内21公里,距俄远东最大的港口城市海参崴230公里,距俄自由经济区纳霍德卡270公里,是通向东北亚出海贸易大通道。

  面积仅有460平方公里的绥芬河,却没有人可以忽视其蕴藏的巨大能量。绥芬河的实力有目共睹。2003年,绥芬河对俄贸易额实现19.1亿美元,占全国的12%,居全国对俄口岸的第一位;口岸过货实现607万吨;作为国家赋予我省惟一的进口原木加工锯材复出口指定口岸,绥芬河是全国最大的俄进口木材集散地;连续三年进入国家统计局评出的百强县(市),并被确定为首批中国50家投资环境安全区之一。

  (黑龙江日报)

  作者:井洋 焦明忠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