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 暴 前 夜 第 一 声——劣质奶粉清剿风暴之一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8:23 新华网

  风 暴 前 夜 第 一 声——劣质奶粉清剿风暴之一本刊记者 许小丹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3月中下旬,本刊正在组织“消费维权热点·难点·亮点”专题报道时,从阜阳基层得知,当地发生了“奶粉杀人”事件:自2003年月以来,百余名阜阳农村婴儿因食用劣质奶粉患上重度营养不良综合征,已经有十名左右婴儿因并发症死亡。劣质奶粉泛滥广大农村,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残害着留守家庭中婴儿嫩芽般的生命,而且由于农村消费者维权意识弱,受害者维权之路十分漫长。

  一条条可爱幼小的生命消失了,一个个悲痛欲绝的家庭哭泣着。昨天,李昌平“农村真穷!农民真苦!农业真危险!”的呼声言犹在耳;今天,劣质奶粉危害留守婴儿致死的悲剧又在农村上演。在由于青壮年劳动力出外打工而变得寂静的村庄里,那一声声婴儿的啼哭声竟冲不出制劣者们用罪恶投下的阴影。

  意外!痛心!愤慨!得知这悲惨事件,我们仿佛看到了在受害婴儿家庭里,年轻父母们欲哭无泪的双眼。

  是啊,谁能想到这些花朵嫩芽般的可爱小生命,刚来到世间几个月,还没学会叫爸爸妈妈,就已经被营养比米汤还不如的劣质奶粉夺去了生命!谁能体会本来就穷苦的农村打工家庭,在小宝宝莫名其妙地出现头大、嘴小、浮肿、低烧等症状后将孩子送进医院,而最终看到没法治或没钱治,不得不放弃治疗把孩子抱回家的痛苦心情!谁能想到这些无良商人制造的让孩子喝了等于慢性自杀的劣质奶粉,虽然今年春节前当地工商部门已进行专项整治,却还“执著”地在阜阳、亳州周边一带农村集镇里甚至一些城市的批发市场里大行其道!

  生命之花正日渐枯萎,又消亡得如此轻易。不能容忍劣质奶粉继续兴风作浪!不能容忍劣质奶粉继续谋财害命!必须尽快让这一令人心痛的事实通过报道大白于天下!一石激起千层浪

  劣质奶粉报道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着。很快,我们掌握的线索得到了证实,我们满腔的义愤化成了文字。

  4月日出版的《半月谈内部版》第期,刊发了由本刊独家策划组织、新华社安徽分社记者周立民采写的《劣质奶粉吞噬生命之花──阜阳婴儿“大头怪病”追踪》一文。这篇报道如同引爆了一颗深深隐藏着的地雷,成为四五月份的舆论热点。

  这篇报道打响了揭开劣质奶粉为害之烈真相、清剿劣质奶粉的第一枪。报道发表后,在舆论界迅速引起“连锁反应”:在本刊付梓印刷前,新华社内服务专线看到本刊签发的这篇稿件后,于月日抢先编发,当时《新华每日电讯》进行摘编刊发,一批地方电视台、广播电台播发了这条新闻。到月中旬,本刊报道在新华网重头栏目——“新华头条”中转发,《中国青年报》以整版篇幅全文转载,人民网、新浪网等近百家网络媒体全文转载,并纷纷开辟专栏,动态跟踪报道劣质奶粉事件。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纷纷给本刊编辑记者打电话,请记者在劣质奶粉专题广播节目中做电话连线或咨询赴阜阳采访事宜;《东方早报》、《新民周刊》等多家媒体派出记者前往阜阳采访。包括美联社、法新社在内的许多外国新闻机构,也对劣质奶粉事件进行了关注和报道。

  在互联网上,网友对报道数以千计,他们以各种方式表达着对劣质奶粉事件的震惊和痛心。一位网友在看了本刊报道后,于月日。这个评论很特别,是一首题为《我是天堂里的一朵小花》的小诗,诗歌平实而感人,现摘录如下:妈妈/我还来不及叫你一声妈妈/我还来不及学会爬/我还来不及学走路/我生命的花,还没有来得及开放,就开始/凋谢,就在我人生的第一个食物/我不知道我的生命/带给你的不是欢笑/我不知道我的生命/带给你无尽的无眠的黑夜/妈妈,不要哭/我,在天堂里/一定可以健康地成长/妈妈,我会常常来看你,安慰你的伤痛/我在你的梦里/会是一朵微笑的小花。高层震惊拉开清剿序幕

  4月日晚,安徽省省长王金山看到《半月谈内部版》报道后,作出长篇批示:“阜阳出现‘大头娃’现象,目前已有数名婴儿死亡,原因是吃了伪劣奶粉。然而有些县市还在出售。问题严重至极,看完令人深思。那么,货从何来?又是谁人准入?阜阳发现了,其它地方怎么样?请立即召集工商、质监、卫生等有关部门,研究组织打假,彻底消除隐患,严厉打击那些图财害命、丧尽天良的不法分子。这是整顿市场秩序,更是对人民生命负责,这才是真正的实践‘三个代表’。”

  4月日上午,副省长文海英召开了由安徽省工商局、食品药品监督局、质量技术监督局、卫生厅主要负责人参加的专题会议。当天下午,由四部门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赶到阜阳市开展调查工作。

  4月日上午,《半月谈内部版》的这篇报道在新华网头条转载后,即被国务院有关互联网舆情的材料摘登。当天,温家宝总理对此做出批示,要求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这一事件进行调查。当天下午点,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卫生部组成的专项调查组,从北京出发奔赴阜阳进行调查。

  4月日夜里,在外地出差的王金山又给安徽省政府办公厅传真来指令:“要切实搞清原因,究竟源头在哪里?各环节有何责任?受害者损失咋办?在全省尽快发一通知,公告天下,严防继续上当,损害人民健康。”

  4月日上午,国务院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温家宝总理之前对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做出的点重要指示。温总理的指示是:一、国务院责成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会同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组成调查组,对阜阳等地劣质婴儿奶粉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彻底查清劣质奶粉的生产源头、销售渠道和销售范围,并对受害儿童采取妥善医治措施。二、在查清事实的基础上,严肃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对触犯刑律人员要依法严厉惩处,并公开曝光。三、要从查处劣质婴儿奶粉事件入手,继续把食品药品的专项整治作为今年治理整顿市场经济秩序的重点,保证人民群众食品安全和身体健康。

  会后,国务院二度派出调查组前往阜阳。

  继总理为民工“讨工钱”之后,总理“抓奶粉”事件迅速成为全国舆论头条和百姓焦点话题。新华网/《半月谈》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