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千年瘟神又重来--安徽省严防血吸虫病蔓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8: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合肥六月九日电 题:千年小虫又重来

  ——安徽省严防血吸虫病的蔓延

  中新社记者 顾立军 吴兰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在中国农村,曾有一种流传很久的疾病。

  血吸虫病,这个名词曾一度让人谈之难言。

  在湖南长沙马王堆出土的女尸中,科学家发现了血吸虫卵,说明血吸虫病在中国的肆虐,至少有两千多年。

  新中国成立初期,中国曾记录有一千万人染上这种病。

  一九五五年,一代伟人毛泽东提出,“一定要消灭血吸虫病。”

  一九五八年六月三十日的《人民日报》,刊登了《第一面红旗———记江西余江县根本消灭血吸虫病的经过》。

  面对血吸虫的泛滥,毛泽东“遥望南天,欣然命笔”,写下了两首《七律·送瘟神》: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

  血吸虫的肆虐,曾深深刺痛过一颗伟大的心;防治血吸虫病的业绩,曾给伟人带来过莫大欢欣。

  没想到事隔五十年,“小虫”又重来。

  二00三年八月二十八日《南方周末》,刊登了《瘟神抬头警钟长鸣》。

  安徽省副省长徐立全八日在此间举行的安徽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会议上介绍说,安徽省已是血吸虫病流行较严重的“湖区五省”之一。他说,截止到二00三年底,安徽省有十个县、市出现疫情反复,累计查出和治疗血吸虫病病人九十九万多人,有晚期病人五千六百四十余人。

  徐立全说,经过除治,虽然已有十四个县(市、区)达到了消灭血吸虫病标准,十三个县(市、区)和三个省属农场达到了基本消灭血吸虫病标准,但防治工作并不轻松。安徽省每年仍有六万人和一万多头耕牛受感染,仍有二亿七千九百平方米的钉螺面积,有七千七百七十一万平方米的易感地带。近两年来,安徽省血吸虫急感发病仍呈上升趋势,每年都有成批急感发生。

  徐立全说,造成血吸虫病疫情反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主要的是血防基金投入不足。按实际防治,安徽省每年约需三千二百万人民币投入,但每年却有一千二百万元短缺。

  即便如此,为解决因血吸虫带来的新危害,他仍然要求,全省各相关市、县,一定要实施血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和报告制,认真组织开展查螺灭螺、人畜查病治病等工作,确定重点地区、重点人群,有针对地采取预防控制等措施。对符合救助条件、生活贫困的晚期血吸虫病患者实行医疗救助。对生活贫困的晚期血吸虫病患者实行特殊临时救助城市,适当补助有关医疗费用,严防血吸虫病疫情的蔓延。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