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为命题老师终身保密值得商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8:48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据湖北省考试院透露,今年湖北命题老师的身份将终身保密,其理由是今年湖北语文、数学、英语三科实行单独命题,今后还将实行下去。因此,今年命题的老师以后可能还将会继续命题,如果他们被人知晓,考试的公平公正将有可能受到影响。同时,湖北省考试院介绍,保密有利于命题老师的人身安全,外地就曾发生过高考命题老师受袭事件。(据6月9日《中国青年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夏日特卖 全场1折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应该说,为命题老师终身保密确有积极意义,如可以避免成为“公关”的对象,也确实有利于命题老师的人身安全。但如果更加全面地考量,“终身保密”却大可商榷———

  终身保密不利于对命题老师的监督:一是命题者的选择,这实际上也是对命题组织者的监督;二是命题者的行为;三是命题的质量。从理论上讲,命题者的身份应该是超脱的、独立的。比如他不应该是现任的代课老师,否则他就难以避免地将平时授课的重点作为命题的参考,甚至直接照搬,这对其他绝大多数考生显然很不公平;再比如,命题者也不应该与社会上的任何考试辅导机构有瓜葛,如现在不时有所谓“高考辅导班”声称与命题者关系特殊甚至自称是命题者。要避免上述可能,就必须对命题者的选择及其行为进行监督,而监督就必须明确对象。

  为命题老师终身保密不符合信息公开的要求。高考命题也属于政务的范畴,其相关的信息应该及时、全面地向公众公开。我国正在建设透明的政府,《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已经起草完毕,并已进入立法程序。据专家介绍,按照现代政府的要求以及国际上的惯例,政务工作中与公众有关的所有信息都应该公开,除非几种“例外”,比如属于国家秘密的、法律规定不能公开的、涉及个人隐私和商业秘密的等等。但高考试题命题者的身份显然不应列入“例外”的情况。

  至于“人身安全”,其实也不能成为保密的充分理由。因为命题并不会直接损害某个人的利益,对命题者进行人身伤害的可能性很小。即使有一点风险,那也是命题者必须承受的。就程度来说,命题者的风险要比立法者或重大事项的决策者小得多。比如有些法规的起草和通过常常引起一些人的强烈不满,国外还时常发生立法者被袭击的情况,但没有任何国家立法者的身份是保密的。既然责任和风险更大的决策者和立法者都公开身份,命题者有什么必要“终身保密”呢?

  任何决策其实都是利与弊的权衡。利大则取,弊大则舍。就为高考试题命题者终身保密来说,显然弊大于利。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