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多一点暗访 少一点明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09:53 中国环境报

  经济的高速发展,给老百姓带来了小康的希望,可也给大家带来了环境日益恶化的困扰。环境的日益恶化难道是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吗?当前,应该把“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的理念落到实处才好。

  我们有《环境保护法》,我们也有专业的环境执法队伍,但为什么对环境的治理,总是令人难以满意?为什么对一些存在环境违法行为的企业执法乏力?笔者以为,除了我们的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处罚力度需要提高到能击中违法者的痛处外,我们的执法检查行为需要有一个积极的调整,多一点暗访,少一点明查,也许更为有效。

  有时候,我们的环境宣传声势浩大:会议开了多少,标语挂了多少,宣传资料发了多少;有时候,我们的环境执法也声势浩大,派出了多少检查组,检查了多少家企业,发现了多少问题。老百姓只看看头上的天蓝不蓝,自家旁边那条河里的水清不清,心里就会对我们的环境执法如何做出判断。

  有句话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我们的环保工作中,常常坏就坏在那个“对策”上。试想一下,当某家企业高悬着“热烈欢迎检查组光临指导”的大红横幅,你能检查到他的违法吗?

  环境执法不需要“纸上谈兵,我们期待的是真抓实干。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熟市吴市中心小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