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初中招生 外来人员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0:10 燕赵晚报

  2004年初中招生即将开始

  本报讯 (燕赵晚报赵子锋)记者昨日从石家庄市教育局了解到,石市2004年初中招生工作即将开始。

  市区小学毕业生人数下降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今年石市小学毕业生177659人,初中毕业生213467人,其中市内五区小学毕业生21102人,初中毕业生27455人。自1998年入学高峰以来,石市市区小学毕业生首次出现人数下降,但是,今年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增加,预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需在石市就读初中的总人数约5000余人,因此,石市市内五区初中入学人数和毕业生人数基本持平。从统计数字看,我市今年初中招生工作形势依然严峻。

  外来人员子女享受同等待遇

  来石务工经商人员子女入学,按有关规定需在石市初中就读的学生,学生家长持经营许可证或务工证明、房屋租赁证明、浮住户口或暂住户口等有效证件到所在区教育局报名,由区教育局负责安排入学。按照国家有关政策,今年秋天,我省将在政府举办的普通小学和普通初中全面推行“一费制”收费办法,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也将在入学收费方面享受与市区学生同等的待遇。

  国有民助学校在所在区招生

  公办民助学校原则上在所在区招生。二中的公办民助学校和42中、43中两所外国语学校的招生范围以京广铁路为界:43中招收桥东区、长安区、裕华区学生;二中的公办民助学校和42中招收桥西区、新华区学生;铁二中原招生范围不变。

  依托二中的公办民助“四独立”学校,招生工作由市教育局负责,在规定时间内由学生家长持小学生手册直接到二中报名,市教育局组织录取。依托28中、9中、40中、41中、27中、4中、21中、22中、23中等9所学校举办的公办民助“四独立”学校和42中、43中两所外国语学校的招生,由学校所在区教育局根据学校的教育资源状况,核定招生计划,负责报名事宜,并查阅小学生手册完成录取工作。42中、43中两所外国语学校仍由区教育局组织进行外语能力测试。报42中的学生在新华区教育局教育科报名(机场路小学院内),报43中的学生在43中报名。教育部门要坚持择校到民办或公办民助“四独立”学校的原则,对择校生进行疏导。愿意择校的小学毕业生按照有关要求和程序,填写公办民助或外国语学校报名登记表,并由学生家长签字认可,每名学生只允许报一所学校。被公办民助学校或外国语学校录取的学生一律不再另行安排其它学校。

  公办民助学校和外国语学校均不得在农村县(市)招生。民办学校自主招生。各民办学校要根据本校情况,尽可能在划片录取工作前完成招生工作。

  企校分离后“新生新办法”

  市内五区按小学毕业生实际家庭住址(以房产证为据)划片,要求学生户口随父母,相对就近分配升入初中。户口和住址按户籍管理规定要求一致(新建小区无派出所除外),即户口、住址和学生父母的房产证一致,不符合该原则,可由区教育局根据具体情况调剂安排入学。

  跨区学校40中招桥东区原服务范围内学生130人;21中招桥东区250人,明年延续一年,2006年起此两所学校不再跨区招生。回民小学的回民学生由新华区教育局安排到9中就读。河北师大附属中学初中仍招收本校子弟。各县(市)和其他区属中学招生计划由各县(市)区教育局制定。

  企业办学校的企事业单位职工子弟入学,没有完成分离工作的由本单位子弟学校安排。完成分离工作的按照“新生新办法”的原则,职工子女今年入学按市区小学毕业生升学有关规定执行。铁路子弟入学和铁路学校今年的招生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负责安排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入学。

  坚持义务教育阶段免试入学原则,任何学校不得以考试的方式选拔新生。

  拆迁户子女就学有规定

  因家庭住址迁移等原因,需到毕业小学所在区以外的区升入初中的小学毕业生,由相关区教育局查验小学生手册、户口本、房产证后,按照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在规定时间内办理提前转学手续,填写小学毕业生登记表,学生可在原小学继续学习直到毕业。

  因城市规划,被拆迁居民子女就学,凭拆迁协议和回迁协议,由现实际居住地所在区教育行政部门,按学籍管理的有关规定,为学生办理相关转学手续,并安排学生入学。

  学校下放前,因学校建设等原因,由市政府、原市教委或学校与部分村及厂矿、单位所定招生协议仍然有效。

  保障残疾儿童入学

  市教育局要求各县(市)区认真做好残疾儿童入学工作,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受教育的权利,在9月1日开学前,市内五区要各设一所“培智学校”或“培智班”,保证区内智障儿童入学,轻度智障儿童可以随班就读,也可以到“培智学校”或“培智班”就读。市内聋哑儿童需到市特教学校就读。

  “四独立”学校和两所外国语学校参考招生计划

  42中学14个班,630名新生;43中学16个班,720名新生;冀育石岩中学(2中)4个班,180名新生;石家庄石门中学(4中)6个班,270名新生;石家庄市新华中学(9中)10个班,450名新生;石家庄市华志学校(22中)8个班,360名新生;石家庄市东方中学(21中)6个班,270名新生;同人中学(23中)8个班,360名新生;石家庄市启化中学(27中)10个班,450名新生;石家庄市新星中学(28中)10个班,450名新生;石家庄市求实中学(40中)8个班,360名新生;石家庄市越洋中学(41中)10个班,450名新生。

  市内五区招生时间安排

  6月16日—6月18日,跨区入学学生办理提前转学手续。务工经商等流动人口子女报名。

  6月23日—6月25日,组织学生填写《石家庄市2004年小学毕业生登记表》和国有民助及外国语学校招生报名等工作。

  6月26日—6月28日,各区教育局完成国有民助学校和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工作,6月29日统一向社会公示。6月27日上午9:00—10:00,42中、43中进行外语能力测试。

  7月15日—8月10日,各区教育局划片招生。

  8月13日,各招生学校到区教育局领取初一新生花名册,并于8月15日前,各学校发放新生入学通知书,学生报到。

  8月18日—20日,各区教育局安排公开咨询,并处理遗留问题。9月1日,正式开学。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伊问题新决议获通过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8日召开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2004北京国际车展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