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利民大事民心为本———我市开展农村五保村建设工作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1:08 桂龙新闻网-玉林日报

  我市现有农村五保户51951人,主要是农村中无子女的孤寡老人、孤残人员和无父母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他们的共同特点是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且无法定扶养人或有法定扶养人但无扶养能力。农村税费改革前,他们的生活来源主要靠群众统筹,国家予以适当救济,多数情况下依靠亲友邻里的扶助照顾,总体生活水平较低。

  “一定要解决好五保对象的供养问题”。我市下定决心,决定从2003年开始在全市开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展农村五保村建设,力争在三至五年内基本实现农村五保户集中供养,逐步解决五保户的生活问题。并决定2003年在大的自然村或村委会所在地集中兴建140个五保村,解决分散居住、住房条件特别差的1400个五保对象的住房问题,实现集中供养。

  市委、市政府对五保村建设工作十分重视,把五保村建设作为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举措,列入重点工作。去年,市委、市政府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农村五保村建设工作,明确指出要把五保村建设作为我市一项民心工程抓实抓好。并出台了《玉林市农村五保村建设实施方案》。国土资源、建设、财政、卫生、林业等部门各负其职,积极配合,凡涉及到工程建设收费的,做到能减就减,能免就免,有力地促进了五保村建设工作的开展。

  五保村建设,关键在资金。在五保村建设中,我市不等不靠,采取“几个一点”办法筹集资金:一是市及各县(市)区出一点,二是企业单位赞助一点,三是包村单位出一点,四是村委会自筹一点,五是发动群众捐一点或献工献料等。为了调动各级兴建五保村的积极性,市民政部门与定点村签订了自筹资金承诺书,要求村及包村工作队要自筹一定的资金,预先投入,确保2003年8月份前所有项目全部开工。后续资金不足的,由县(市)区调挤资金,每个先补5000-10000元,共筹措资金988.3万元,为五保村建设提供了有力的资金保障。

  在五保村建设中,兴业县、玉州区行动快、档次高、成效好,是五保村建设的典型,其中兴业县还在钟山县召开的“全区农村五保村建设暨农村特困户生活救助工作现场经验交流会”上介绍经验。我市决定通过抓好兴业县、玉州区“324”线国道上的15个五保村的建设,以点带面,促进全市五保村建设工作,并于去年8月20日在这两个县区召开全市五保村建设现场会,推广兴业县、玉州区五保村建设经验。

  我市人多地广,经济发展也不平衡。根据各地特点,我市多种形式兴建五保村:一是多功能型。即集老人居住、老人活动为一体的老人怡养院。这种形式规模大、档次高、功能多、投资大。二是集五保供养与自费老人为一体的城郊型。主要是靠近城镇经济比较好的村,村自筹资金或由企业筹资兴建,政府给予政策优惠,五保老人入住免费,也可以收住一部分自费老人。三是纯五保户居住的敬老院。这种类型与其他地方的基本一样,只是建筑面积、占地面积、收住老人多少不同而已。

  经过努力,至今年4月底止,全市140个五保村全部建成并入住五保对象,为民办了一件大实事,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建设五保村带来的良好社会效果增强了我市加快五保村建设的信心和干劲。日前,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快五保村建设,保障农村特困群众生活的决定》,进一步加大五保村建设工作力度,并决定2004年在全市再建200个五保村,逐步实现五保对象的集中供养,推动农村社会的发展和进步。林斌

  来源:玉林日报

  责编:宋建洲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北京传递雅典奥运火炬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四国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