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曹伯纯专访:加强桂港合作必互利双赢(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1:21 桂龙新闻网
曹伯纯在凤凰卫视接受专访(蒋光意/摄)
  6月9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曹伯纯在香港接受了凤凰卫视首席政治评论员、《新闻今日谈》节目主持人阮次山先生的专访。

  在近30分钟的访谈中,曹伯纯就广西加快发展的比较优势、中国-东盟博览会给国内外企业带来的商机、桂港交流与合作等问题回答了主持人的提问。

  曹伯纯说,广西加快发展具有很多明显优势,概括起来,突出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区位优势。广西是华南走向西南的通道,也是中国走向东盟的门户。这一突出的区位优势,决定了广西在未来的经济发展中,可以充分地运用区内外、国内外的两种资源、两个市场来加快发展。二是资源优势。广西是全国10个重点有色金属产区之一,储量居全国首位的矿产有12种,其中铝的资源量达到10亿吨以上,依托铝土矿资源,广西将建成中国最大的铝都;非金属矿藏也十分丰富,可建成中国南方最大的水泥基地;水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是国家“西电东送”的重要基地,全区可开发水能蕴藏量居全国前列;农林资源、动植物资源、海洋资源、旅游资源也十分丰富,具有广阔的开发利用空间。三是政策优势。广西同时享受民族区域自治政策、西部大开发政策、沿海地区开放政策和边境开放政策,这在全国各省区中是少有的,为广西发展提供了优越的政策环境。此外,经过建国50多年尤其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发展,广西已形成以制糖、有色金属、汽车和机械制造、建材、食品、医药等为主的一批优势产业,具备与国内外企业开展产业合作的良好基础。

  曹伯纯说,中国-东盟博览会是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共同举办的一个综合性大型国际博览会,以双向互利为基本原则,以自由贸易区内的经贸合作为重点,同时对全球商界开放。中国和东盟10国经贸主管部门将组织阵营强大的参展商、采购商和投资商参加博览会。中国-东盟博览会为国内外企业提供的商机:

  一是搭建中国与东盟之间以及面向全球的货物贸易平台。借助这个平台,参会企业可一站式购买东盟各国商品,也可向东盟出口商品;

  二是搭建投资合作的平台。通过博览会的推介,参会企业可全面了解到东盟各国投资环境和招商项目,到东南亚投资办厂;也可利用广西丰富的水能、矿产、农林、海洋、生物资源和低廉劳动力资源在广西开展加工搭配,同时开拓东盟和中国两个市场;

  三是搭建服务贸易平台。博览会将加强技术成果与管理经验的交流,促进资本、信息、人才等要素流动,开展区域内旅游、电信、物流、金融、工程承包等领域的合作;

  四是搭建高层论坛平台。博览会举办期间,将邀请各国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围绕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热点问题进行交流与对话,增进政界、学界、商界的沟通与共识,促进自由贸易区的建设与发展;

  五是搭建文化交流平台。通过与博览会同期举办的南宁国际民歌艺术节、东南亚风情夜,为中国与东盟以及世界各国艺术家提供尽情展现本民族文化风采的舞台,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与合作。

  总之,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中外客商可以尽享贸易自由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利益。目前,博览会不仅得到了国内和东盟国家企业的广泛关注,美、英、法、德、日等国的企业也踊跃表示参展参会。

  曹伯纯说,桂港两地在经贸方面的互补性很强。香港是技术、资金、人才集聚的地方,广西土地辽阔,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丰富,很多产业处在发展中,可以为香港企业和资金提供很大的发展空间。桂港两地加强交流与合作,必然会带来互利双赢的结果。中国-东盟博览会不仅面向东盟各国,也为香港到广西投资提供了一个平台,给香港带来巨大的商机。他认为,随着泛珠三角洲经济圈区域内各方联系的进一步密切,中国-东盟博览会的举办,必将能够使香港的产品更方便地走向国内、走向东盟市场。香港商界完全可以放心地投资广西这片热土,很好地利用中国-东盟博览会这个平台来施展自己的才能。

  李金早、姜兴和等自治区领导专访时在座。(陈仕平 姜木兰)

  来源:广西日报

  责编:覃朗

  桂龙东博会专题

  东博网

  人民网东博会专题

  新华网东博会专题

  广西新闻网东博会专题

  新桂网东博会专题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工人在阿富汗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