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见证侵华历史 八国联军首领原版照片现津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6月10日11:56 新华网
八国联军首领在英国使馆前合影照
  记者从天津国际拍卖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2004年春季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将有一幅见证历史的绝版照片亮相。这幅照片是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后,各国首领在英国使馆前拍摄的一幅合影,是目前世上仅存的一张八国联军首领原版照片。

  关于这张照片的来历,还要从一件铜雕龙纹鼻烟壶的身世说起。本次拍卖会上将拍卖的铜雕龙纹鼻烟壶据说为清光绪宫廷所造,为定王府郡王溥熙生前用物,后到了二贝勒毓朗手中。庚子之变后,毓朗将其送给了八国联军德国海军上尉驻京卫队统带毕立满。八国联军撤走后,鼻烟壶也跟随其到了德国。

  后来,一位丹麦籍华人从毕立满的后人处购得这个鼻烟壶,并在其家中发现了一幅照片。照片为1900年八国联军侵占北京后,各国首领在英国使馆前拍摄的一幅合影。照片清晰记录了76位八国联军将官耀武扬威,不可一世的神情。其中八国联军统帅,德军陆军元帅瓦德西也在其中。于是,这位丹麦籍华人将鼻烟壶连同照片一起购回收藏,不久前被征集回祖国。

  一只小小的鼻烟壶辗转流徙,见证了一段中国近代史,随其带回的一张照片也成为八国联军侵华的铁证。据文物专家介绍,到目前为止,这张照片是全世界惟一一张八国联军首领占领北京后合影留念的原版照片。

  记者了解到,为了更完整地体现鼻烟壶和这张照片的价值,两件物品将捆绑拍卖。(完)(赵迎春)(来源:每日新报)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NEC百万象素手机1元拍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2004车展大饱眼福

推荐】【 小字】【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中国援阿富汗工地遭袭
胡锦涛出访欧亚四国
雅典奥运圣火全球传递
美国前总统里根病逝
八国首脑会议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
《后天》 孙燕姿巡演
2004欧锦赛 NBA总决赛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